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政策举措频升级 多方护航就业季
2022-07-08 16:48:34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银平

  七月,人才话题持续升温。除了毕业季的中考、高考生志愿择校问题备受关注外,当属就业季的学生就业去向最牵动人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渴望抓住机遇,成就梦想的龙江莘莘学子身后,黑龙江省各地各部门实施就业政策支持与就业服务保障并举,打响了护航毕业生稳就业的“保护战”。

  省人社厅:搭建平台 服务多样需求

  日前,省人社厅发布《致全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不仅为高校毕业生送去了关心和关爱,更为毕业生送去了“一揽子”就业干货,全面梳理了就业政策和就业服务,为有着不同就业意愿、就业问题的毕业生群体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8093050

  黑龙江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活动)展示区

  正在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可到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大厅或登录求职登记小程序进行求职登记、失业登记,免费获取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有志创业群体,省人社厅鼓励参加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减轻创业压力;还可以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获取开业指导、项目推介、孵化服务等支持。黑龙江省人社部门还将举办系列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搭建项目展示、成果转化、融资对接的平台。

  针对已就业群体,人社部门提醒要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跟进缴纳社会保险,确认档案转递去向,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接转等手续。入职的企业,也可以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等政策支持。实现灵活就业的,可以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申请获得社会保险补贴。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以灵活选择缴费基数、缴费时间。

  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等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人社部门将开展结对帮扶、就业援助,优先推荐岗位、提供服务。目前,黑龙江省正在开展“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青年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等活动,可以帮助提升技能水平、积累实践经验,期待有意愿的毕业生报名参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8093111

  扫描二维码看全省各市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清单

  市地:攥拳发力 “点对点”服务就业

  下好2022年稳就业一盘棋,黑龙江省各地市呈现出政策举措齐发力的火热局面。

  七台河市用三个“点对点”开展高校毕业生促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利用毕业季三个月左右时间,全方位保障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满意就业、高质量就业。“点对点”定制服务档案,加强精准化就业指导,对全市两年内所有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情况进行细致摸排,建立毕业生就业动态信息库;“点对点”对接见习岗位,多渠道汇总本地区见习单位目录和见习岗位清单,实现全员化就业服务;“点对点”开展专场招聘,开拓多元化就业市场,当地还设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窗,通过快办、帮办、打包办,帮助解决职称评定、社保缴纳、落户、档案管理等实际问题。

  佳木斯市推出五大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其中,佳木斯市人社局深挖就业岗位,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紧盯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利用各大线上招聘平台,举办“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等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根据登记毕业生的求职意愿、专业技能等特点,精准推荐适合的岗位信息,提升人岗匹配效率。今年以来,共举办大学生线上招聘会400余场,有近1500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3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300余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8093118

  佳木斯市人社局开展“云聘会”

  用好政策性岗位,拓宽基层吸纳就业空间,按照省委组织部相关工作部署,佳木斯市积极开展“2022年度市县委书记进校园引才活动”,结合实施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适应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面向全国开展了“才聚三江”选聘工作。

  院校:强化服务 开展就业求职培训

  就业求职培训,正帮助黑龙江省高校毕业生们从心理和技能方面应对把握就业机遇。

  佳木斯大学以毕业生培训需求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技能培训。在佳木斯市人社局指导下,制定了《佳木斯大学2022年创业培训实施方案》,面向200名毕业大学生开展SYB创业培训。在创业指导方面,佳木斯市人社局在佳木斯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创业服务站窗口,截至目前,已为佳木斯大学在校及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服务150多人次。

  在省人社部门和教育部门指导下,东北农业大学建设了黑龙江省首家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依托八个生涯实验室,构建以课程设置为主体、咨询指导为辅助、专题讲座为补充、生涯大赛为提升、队伍建设为保障“五位”一体的生涯辅导和就业育人体系,由理论基础扎实、就业指导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的校内外专兼职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为学生提供系统化、专业化、全程化、精准化指导,真正实现从就业安置到就业育人,从就业指导到生涯教育的历史性转变,开创大学生生涯辅导和就业育人的崭新模式,助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8093125

  政校企三方合作恳谈会

  用人单位:踊跃参与 用需求实现互利共赢

  就业季也是各用人单位的“抢人季”。黑龙江省各用人单位与人社、高校等单位保持着紧密联系。

  6月6日,“政校企人才合作成果签约及授牌仪式”举行,哈尔滨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美术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院系领导分别与位于哈尔滨新区的谷实生物集团、朝喜文创动漫、中科盈江、工大软件、万鑫石墨谷、华测检测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并授牌成立6个“哈尔滨师范大学就业实习基地”。

  6月14日,全省首家职业指导工作室落地哈尔滨新区,工作室由哈尔滨新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发起成立,是黑龙江省首家职业指导工作室。工作室与安天科技、航天海鹰、谷实生物、深哈产业园、龙江广瀚、哈电集团海洋智装、哈玻院、三联药业8家企业代表签署了重点企业服务框架协议。

  6月22日,哈尔滨新区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带领区内8家企业负责人来到黑龙江工商学院,举行政校企三方合作恳谈会。全总(哈尔滨)劳模技能交流基地、谷实生物、高金食品、鼓润生物、中关村基地孵化器、朝喜(哈尔滨)文创、鲲鹏商务、融创置业8家企业对5个院系的绝大部分专业毕业生都表示有用人需求。

  在服务就业道路上,黑龙江省“政校企”之间的合作沟通桥梁越架越宽。

  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急需嵌线工、接线工、立车工等技工人员,由于招聘岗位的专业性较强、技术要求较高,一直未能解决招聘难题。佳木斯市人社局就业部门关注这一需求后,特地邀请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部门经理和人事经理做客“云聘会”直播带岗栏目,全方位介绍企业文化和发展前景,并与佳木斯技师学院就业处联系,鼓励专业相符的毕业生积极参加线上互动和投递简历,为求职毕业生和企业搭建精准对接平台,最终有200余人参与应聘,60余名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记者:徐佳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