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夏至如何养生?中医专家为您支几招
2022-06-22 15:02:25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6月21日是夏至,作为天地之间阳极转阴之时,一年当中阳气最旺的时节,夏至应如何养生?记者采访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未病中心负责人客蕊主任医师。

  起居养生宜晚睡早起

  “夏至宜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客蕊介绍说,夏季炎热,暑易伤气,若汗泄太过,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昏迷。室外工作和体育锻炼时,应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加强防护,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一为避免炎热之势,二可恢复疲劳之感。

  每日温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健身方法,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温水冲澡时的水压及机械按摩作用,可使神经系统兴奋性降低,体表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肌肤和组织的营养,降低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

  另外,夏日炎热,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睡眠时不宜扇类送风,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运动调养宜清晨或傍晚

  夏季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主,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仅伤阴气,也损阳气。

  客蕊提醒,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黄汗等多种疾病。

  饮食调养宜清淡

  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客蕊建议,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可过食热性食物,以免助热,冷食瓜果适可而止,以免损伤脾胃;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

  此外,夏季夜短,年事稍长之人或体质稍弱者,腹中常冷,不易消化饮食,如生菜、瓜果等;夜间不宜吃肉、生冷、粘腻之物,否则出现腹胀、吐泻等病症。

  冬病夏治可选针灸

  客蕊介绍,冬病夏治,除了人们知道的“三伏贴”疗法,针灸也是很有效的手段,对冬季易发的呼吸系统疾病和骨关节病,针灸的效果不错。

  根据中医学天人相应理论,夏至是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因此夏至养生要注意保护阳气。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及因吃寒凉食物导致胃痛、腹痛、腹泻的患者,可适当开展夏至节气针灸治疗。(记者 霍营 邓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