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密集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牡丹江以政策能动赢得发展主动
2022-06-14 08:54:4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牡丹江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接连出台《牡丹江市“十四五”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牡丹江市“十四五”加快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牡丹江市冰雪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加上之前出台的《牡丹江市发展创意设计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展现了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信心和决心。

  抓机遇 夯实发展基础

  日前,记者走进牡丹江霖润药用辅料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外呈现一派繁忙生产景象。该公司年产8000吨天然纳米纤维素项目以国际优秀技术团队为依托,以全球领先的工艺技术为基础,打造设备先进、工艺精湛、质量优良的国际标准化食品级、药用级天然纤维素生产基地,加快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步伐。

  在距离牡丹江市60多公里外的穆棱经济开发区,穆棱市北一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明星指着在建的二期项目说:“公司自2017年落户穆棱以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去年我公司成功招引深圳蓝海华腾、复星等资本参股,项目生产IGBT、PIM、IPM模块及IGBT后端芯片,应用于家电、工业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二期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将跻身中国电子IGBT芯片及模块知名企业行列。”

  牡丹江区位优势明显、生态资源丰富、科技力量雄厚、创新能力较强,具有自然条件优、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等特色优势。目前,牡丹江正在抢抓机遇,打造全省数字经济与生物经济融合发展先行区,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打造生物制造、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环保、生物能源和生物基新材料等产业,重点打造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

  新出台的《牡丹江市“十四五”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实施产业培育攻坚行动,推动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数字赋能攻坚行动,推动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数字惠民行动,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实施环境培优攻坚行动,建立健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为此,牡丹江市政府印发了《牡丹江市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文件。它涉及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培育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强化原创研发投入、推进自贸区数字化升级、加强金融和人才服务保障5个方面的内容,共计15条优惠政策。

  新出台的《牡丹江市“十四五”加快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则提出实施生物经济“1142”发展计划,即着力打造1个新引擎,建设1个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培育壮大生物制造、生物农业、生物能源和生物环保4个产业,全面提升开放合作和生物安全治理2个能力。

  引人注目的是,在制定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同时,牡丹江市出台了《牡丹江市支持生物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利用推动生物技术创新发展、支持生物领域企业做大做强、壮大生物产业发展集聚、加强生物产业开放合作、强化生物产业要素支持五个方面10条优惠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密集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牡丹江以政策能动赢得发展主动

在牡丹江友博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有序生产。刘鑫摄

  补短板 抢占产业先机

  牡丹江冰雪资源特别丰富,雪城、雪乡、雪堡、雪村、雪场享誉海内外。特别是去年以来该市持续释放旅发大会效应,新的冰雪旅游业态和项目,正进一步推动冰雪旅游产品的丰富、冰雪旅游产业水平的提升。

  新出台的《牡丹江市冰雪经济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建设1-2个国家级、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培育2-3个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市场号召力的冰雪企业和知名品牌IP,破解体制机制顽疾,做大冰雪装备制造,做精“冰雪旅游+”产业,冰雪经济总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冰雪经济规模居全省前列。

  具体目标为,打造“一城三区四板块”:一城[时尚冰雪旅游城——牡丹江城区],三区[冰湖秘境(风情)游乐度假区、林海雪原(运动)戏雪休闲区、印象莲花(文化)冰雪体验区],四板块[林口板块、穆棱板块、绥芬河板块、东宁板块]。

  在重点任务上,着力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冰雪文化产业、冰雪装备产业、冰雪旅游产业。

  牡丹江历史悠久,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而现在,拥有众多国内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又是牡丹江发展创意设计产业的最大底气。

  耳根、胜己、小刀锋利这三位白金级作家都是牡丹江的。牡丹江华创文化创意产业园在拥有这三位本土白金级作家的基础上,又引进了唐家三少、高楼大厦等国内知名网络作家工作室23家。

  截至目前,牡丹江市在阅文集团旗下注册的网络文学写手,由2018年的400多人,增长到5446人。牡丹江网络文学队伍从“东北野战军”成长为全国原创文学领域一支重要力量,带动新文创产业迅速发展。

  在有声书产业领域,牡丹江以贰飞语音工场、何其工作室、宥优文化传媒等企业为重点,形成了有声书产业集群,成为“中国有声书之城”。

  牡丹江也清醒地认识到,该市发展创意设计产业与省内外发达地区还存在差距。为此,《牡丹江市发展创意设计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设计+”产业链逐步形成,产业发展要素进一步聚集,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优化,逐步建成全省东南部创意设计聚集区。

密集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牡丹江以政策能动赢得发展主动

牡丹江霖润药用辅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现场。刘鑫摄

  强筋骨 狠抓创新驱动

  5月28日,牡丹江市与省科学院共同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就牡丹江市大力发展生物经济,以生物经济大发展推动牡丹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开展深度合作。

  6月8日,牡丹江市与东北林业大学举行政校企战略合作座谈会。双方就深化合作、共谋发展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共识。

  密集出台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迫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背后,牡丹江清晰地意识到,只有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速汇聚创新资源要素,才能强壮筋骨,赢得更长远的未来。

  2020年以来,牡丹江市全面深化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黑龙江省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8家高校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哈工大、哈工程、八一农大“头雁”团队在牡丹江市建立了12家“头雁”团队工作站,在科技创新、人才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截至目前,市校合作、市院合作已促成牡丹江市企业与高校院所科技合作项目40余项。其中,哈工程赵春晖“头雁”团队与盛世雪城科技公司合作开发的视频监控与图像处理技术研究项目,李晔“头雁”团队与天擎科技公司合作开发的页岩油(气)田用过钻头测井仪器智能对接装置项目,都获得省重点研发项目支持,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今年,牡丹江市又引进建立了中科院傅向东水稻资源研究工作室和田志喜大豆资源研究工作室等2家科学家工作室,与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共同研发了“中牡稻”优质稳产抗病新品种和蛋白含量达46%的“科牡豆2”、“科牡豆6”,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牡丹江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五年翻了两番。去年,牡丹江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56%,在全省综合型城市中增速排名第一。(张树永 德健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