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高校毕业生 大庆准备了8个就业创业“大礼包”
2022-06-14 08:54:15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又是一年毕业季,为帮助高校毕业生更快地找到心仪的岗位,日前,大庆市人社部门积极行动,以线上平台为依托,整合招聘信息,为高校毕业生搭建不断线招聘平台,提供“不见面”的云服务,全力为就业创业创造条件、提供助力。

  据大庆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就业创业政策扶持方面,该局从职业技能培训、求职应聘、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8个方面进行了扶持。

@高校毕业生 大庆准备了8个就业创业“大礼包”

大庆市高校毕业生专场直播带岗活动现场

  职业技能培训。高校毕业生可登录大庆市政府网站和“大庆人社”微信公众号,查询人社部门许可审批的百余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约550个培训工种目录,申请参加这些政府补贴性就业技能培训。通过技能培训,高校毕业生可增强适应产业发展、企业岗位需求和基层就业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凡是以免费试听名义招生,许诺培训后高薪就业,并收取高额费用的机构或企业,以及培训时不使用人社部门批准的正规出版社发行的教材,均不是经人社部门许可审批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高校毕业生要仔细甄别,以免上当受骗。

  求职应聘。高校毕业生可登录大庆人才网(rcfwj.daqing.gov.cn)登记求职。

  社会保险补贴。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通过新经济、新业态等多种方式实现灵活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按规定给予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就业见习补贴。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至24岁失业青年可申请参加就业见习,符合条件的见习人员,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高校在校生、高校毕业生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的可按每人贷款20万元计算,上限为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当前贷款利息约为5.2%,其中3%由政府贴息,2.2%由个人承担。

  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经人社部门审核认定的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分别给予15000元、10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在校及毕业2年内)初次创办经营主体,初创主体吸纳各类人员就业且与之签订一年以上限期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每吸纳1人就业,按2000元标准给予初创主体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最高20万元。

  求职创业补贴。在毕业学年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的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贫困残疾人家庭、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1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大庆市人社局提醒高校毕业生,通过正规渠道应聘,如遇虚假招聘、乱收费、扣证件等求职陷阱,可立即向人社部门所属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

  在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方面,需要办理档案转递的高校毕业生,学生档案接收单位地址为:大庆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档案邮寄地址:大庆市中宝路88号中科创业园A座,大庆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档案服务科;咨询电话:0459-8891707,8891711;对延迟离校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可相应延长档案转递时限。

  另外,大庆市已经取消高校毕业生报到手续。应届高校毕业生可凭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聘用)合同或就业协议书,在就业地办理落户手续;可凭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在原户籍地办理落户手续。(通讯员 杜雪 记者 刘楠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