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穆棱市:要素跟着项目走 踔厉奋发启新程
2022-05-22 12:18:0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 (记者 刘才星): 挖掘机高扬长臂,工程车辆不断轰鸣……4月7日,黑龙江省穆棱市一批重点项目开工。高质量发展的“扬帆序曲”荡漾穆棱。

  近年来,黑龙江省穆棱市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盯着项目看、围绕项目转、扭住项目干,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穆棱落地生根,为穆棱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黑穆棱市首批开复工项目36个,总投资5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省百大项目数量、开工项目个数和年度计划投资额均位居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六县(市)首位。

  面对疫情,穆棱市聚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答卷”,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弦的前提下,抓紧抓实抓细项目建设,确保取得实效,全力推动发展。传统产业项目链条不断延伸、迈向高端的同时,新材料、新能源项目也在加紧上马。

  本次首批开工的项目涵盖了数字经济、新技术新材料、基础设施、农业产业、林木产业、麻纺产业、石墨产业等多个领域,是穆棱市“冬季会战”期间项目建设工作成果的展示,也为穆棱市年内冲刺“双五”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黑龙江省穆棱市:要素跟着项目走  踔厉奋发启新程_fororder_yyyy3

北一半导体生产车间 摄影 刘晓云

  要素保障是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为保障项目推进建设,穆棱市不断创新机制,通过挂图作战、提速审批等方式,全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该市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服务制,连续两年大力扶持北一半导体科技企业,直接推动企业产值从2020年的950万元跃升至2021年的近1亿元,市值从1.8亿元跃升至12亿元,跻身中国电子模块知名企业行列,有望于2023年在科创板上市。总投资3亿元的星鹏储能设备制造项目成功签约之后,专门成立项目推进服务专班,市级领导一对一包保,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确保各类要素稳定有效供给。

  星鹏储能设备制造项目由福建星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韩国LPN科技共同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3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1.2亿元,以宁德时代最新储能研发技术为依托,引入韩国LPN科技公司和福建时代星云公司研发技术,建设年产4.5万台套家庭、工业用储能设备生产线,产品主要销往东北三省,以及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该项目同时建设新能源系统数据采集、培训教育、充电服务、电池检测、电池维保、车辆缺电应急救援等技术研发中心,配合政府进行分布式新能源储能试点城市建设。填补了牡丹江地区数字经济储能产业的空白。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不仅能进一步壮大穆棱市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还能带动至少10家相关配套企业入驻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黑龙江省穆棱市:要素跟着项目走  踔厉奋发启新程_fororder_yyyy2

星鹏储能项目效果图 供图 穆棱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穆棱市致力于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周期、全链条的高效集成优质服务,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加快审批流程是提升项目建设服务能力的有效举措。穆棱市出台了《优化项目审批暖心行动措施》,实行立项、规划许可、图审、施工许可等全流程审批,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

  “实践证明,哪里营商环境好、投资和创业成本低、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高,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创新创业就在哪里兴!自穆棱经济开发区获批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来,穆棱市一手抓园区建设,筑巢引凤,一手抓招商引资,引进源头活水。”穆棱经开区负责人说。

  在园区建设方面,穆棱市加大园区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大力培育园区内科技创新基地、孵化器、加速器,建设科技型企业标准化厂房及办公、餐饮和住宿等基础设施,打造创新驱动、科技创新发展平台,推动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聚,不断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型企业,形成集群发展态势。

  瞄准“新赛道”,穆棱投资3亿元开工建设穆棱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园,设立科技三项费用、科技奖励专项资金、人才补助资金等专项资金,全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黑龙江省穆棱市:要素跟着项目走  踔厉奋发启新程_fororder_yyyy1

穆棱市2022年春季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现场 供图 穆棱市融媒体中心

  3月31日,穆棱市进行2022年春季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采取现场签约和“云签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有24个项目成功签约,总签约额19.3亿元。

  据了解,此次签约产业类项目18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4个,涉及新能源、矿产资源、塑料制品、木家居、有机食品等多个领域。

  此次项目签约,是穆棱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招商活动的一次成果展示,更是穆棱市多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深化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展现,标志着穆棱市招商引资工作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企业认可的背后,是黑龙江省穆棱市坚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推动全面振兴的生动缩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