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抚远:铺开“三生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画卷
2022-05-13 10:02:47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胡晓萌

  乌苏里江的五月是动人的,春风与婉转的船歌汇做一处,抚慰着人们的心灵,也捎来了好消息。10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孔辉更新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入围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荐名单!”

抚远:铺开“三生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画卷

抓吉赫哲族村鸟瞰

  “我们村能够入选真是件喜事,这是对我们村的认可。”孔辉说,抓吉赫哲族村作为中国陆地最东端的抵边行政村,坚持把美丽休闲乡村建设作为发展赫哲民俗文化旅游产业、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重要载体。运用“五化”方式,着力打造村屯环境优美化、最美庭院常态化、旅居生活舒适化、赫哲特色鲜明化、日常管护网格化的美丽休闲乡村。

抚远:铺开“三生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画卷

途远驿站

  如今,抓吉赫哲族村依托村寨规划,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集成式开发建设赫哲族民俗展馆、创意民宿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和特色文旅产品,成为黑龙江省第一家途远驿站,昔日的小渔村成为“网红”打卡地,2021年接待游客数量近万人次,有力带动了全体村民增收。

  记者从抚远市乡村振兴局了解到,抓吉赫哲族村只是抚远市通过挖掘民族资源打造少数民族特色风貌村寨的一个缩影。抚远市立足人口较为聚集和北方特有的满、朝鲜和赫哲等少数民族,科学制定保护与发展规划,形成了各美其美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布局,着力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民族文化传承、富民产业增收之间的良性循环。

抚远:铺开“三生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画卷

黑瞎子岛镇南岗村

  此外,抚远市还充分考虑地区边境线长抵边村多、纬度高冬季漫长寒冷等实际情况,在科学规划布局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力打赢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抚远市认真谋划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先期推进美丽宜居示范工程,着力形成梯次推进与辐射带动。全域推进“六清一修一改一建一绿”重点任务,鼓励支持基础条件良好的镇村先行先试。注重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抚远:铺开“三生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画卷

蔓越莓丰收

  “家门就是国门,国门就是家门。”抚远市全方位支持抵边镇村建设,高度警惕抵边镇村人口外流问题和边境线虚空化风险,确保抵边镇村人口稳中有增,坚决扛起边境县守护国防安全的政治责任。据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期间,抚远市计划至少投入5000万元,专项支持20余个抵边村,重点用于建设安居宜居美居乐居环境和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着力打造特色镇村和龙江民居,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提升区域生态、生产、生活综合吸引力。(文 见习记者 梁金池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