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逐梦笃行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2022-05-09 10:42:3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队伍奋发向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未来五年,昂昂溪区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牢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破难题、补短板、扬优势,着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党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昂昂溪努力奋斗。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逐梦笃行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三间房铁路编组站。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逐梦笃行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黑龙江昊华化工有限公司厂区。

  破解难点痛点堵点 全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为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近日,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委以党建为引领,以机关“党员包保·四融四建”提升行动为载体,24名区级领导建立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点对点”联系服务机制,切实发挥领导干部靠前服务的作用,加强企业扶持培育,助力企业经济发展,全力提升全区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昂昂溪区委书记程万山深入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导企业发挥产业链龙头示范带动作用,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摸清企业诉求,助推企业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崔秀权深入黑龙江昊华化工有限公司,鼓励和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降低生产成本和能耗,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和数字化水平。包保领导动真情、出实招,把自己当成企业的“娘家人”,不仅“身入”“心入”,更在“深入”上做足文章,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尽心竭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逐梦笃行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实验室人员正在化验分析。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逐梦笃行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近年来,昂昂溪区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产业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围绕产业招商引资,一批5000万元以上项目落户昂昂溪,累计签约额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国际化生物发酵制品企业阜丰集团子公司成功落户,投资100亿元建设省内最大的玉米精深加工单体企业,形成了200万吨玉米加工能力,在全区年纳税能力1200万元。全力支持黑龙江昊华建设液氯、烧碱、电石渣等项目,昊华烧碱技术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累计投资5676万元修缮文物,把罗西亚大街打造成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农村经济全面稳步发展。大力实施“旱改水”工程,水稻面积达到11万亩。大力发展棚室果蔬经济,面积达6800亩,产值1.3亿元,打造大五福玛村“菜园革命”示范村,晋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媛琳鲜”平菇、“三岁牛”等成为全市知名品牌。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85个。

  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着力优化城乡路网结构。实施供热管网改造、道北街道“三供一业”移交改造、低温楼改造、天然气管网铺设等民生项目,农村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强力整治环保督察反馈等164项问题完成整改销号,投资1.4亿元治理纳污坑塘,困扰多年的黑臭水体变成了今天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雁溪湖。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提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吹哨报到”“开门办民生”“惠民行动”等便民利民举措取得实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办”“掌上办”,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企业办事少跑腿。

  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舆论引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推动科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六建”取得明显成效。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逐梦笃行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逐梦笃行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调结构惠民生强党建 全面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昂昂溪区委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的同时,紧抓春耕时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抢农时、抓备耕、强服务,实现战“疫”备耕两不误、基层党建与春耕生产“双促双赢”。

  全区65个农村网格党小组、18支党员先锋队、800余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备春耕一线,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农民以家庭为单位,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未来五年,昂昂溪区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党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昂昂溪努力奋斗。

  力促产业培育稳中有进。全力打造“221”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即: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2个国际物流集散中心、1个一流康旅休闲基地。狠抓产业升级,坚持把产业作为区域经济命脉,按照立足供应链、打造产业链、遵循价值链的整体思路,不断壮大、延长产业链条。围绕全市“百万千”工程,围绕龙江阜丰、黑龙江昊华等龙头企业加大新产品开发,大力发展吃配经济,促进产业链延伸,建设乳酸、聚乳酸项目,形成产业集群。狠抓园区建设,加快推动化工产业园区晋升为省级化工园区,逐步完善三间房国际经贸物流园区海关查验场、保税监管库、铁路专用线等设施功能,力争五年时间把三间房国际经贸物流园区打造成东北地区知名进出口贸易集散中心。狠抓招商引资,充分发挥龙江阜丰、黑龙江昊华的“链主”作用,围绕产业抓招商,紧盯链条引项目,推动现有产业不断拉宽、持续延展。做好项目落地各项承接工作,抓住碳中和机遇,谋划“渔光互补”产业,加快建设光伏项目。加强罗西亚大街资本化运作,加强水师温泉小镇市场化推广,依托水师森林公园温泉度假区,引入青岛益民康养产业有限公司,建设“康、养、休”一体化项目,建设医疗、温泉、花园一体化高标准养老住房800户。打造旅游康养一体化产业链,狠抓服务优化,聚焦项目建设周期,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好项目建设。

  力促农业生产逐年益进。以绿色化、规模化、数字化、市场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为主要路径,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大力发展城郊农业,加快棚室、冷链及品牌、销售渠道建设,大力发展城郊供应型、休闲体验型、优质高效型、反季销售型农业,把昂昂溪区打造成为鹤城“绿色厨房”。宏绿食品有限公司新建快熟米及麦芯面生产线项目,带动全区米业加工和蔬菜种植快速发展。重点发展大五福玛韭菜产业,对现有棚室改造升级,提升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程度,确保四季销售,在应季向规模要效益,在反季向价格要效益。加快形成“一镇一风格、一村一特色、一屯一亮点”的特色农业经济格局。打造肉食一体化产业链,养殖在牧场、生产在工厂、销售在商场,同城配送、门店直销、品牌加盟。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加快实施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和旱田节水灌溉工程,提升农田水利现代化水平。着力提升经营主体,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示范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加快培养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加强数字农业培训,加强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逐梦笃行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赖氨酸产品装车发往港口。

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逐梦笃行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国家历史文化街区——罗西亚大街。

  力促城乡建设齐头并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和品位。在规划上执行更严要求,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确保一切开发行为、建设项目在规划内进行。优化城区空间布局和功能划分,保持组团式城区发展格局,强化昂昂溪区与市北三区、中心城区与两镇的联通互补,打造生态廊道连接、生产运营高效、生活便捷舒适、鲜明别致的宜居宜业区。在建设上满足群众需求,随着财力逐渐改善,拿出更多资金投向城乡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开展“春风、夏净、秋扫、冬清”行动,让人民群众看到发展带来的实惠。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护、社区网格化治理、便民服务、镇区生态保护等工作,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乡村建设的更加美丽宜居。

  力促生态治理强力改进。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蓝天”工程。加强燃煤锅炉管控,严格管控、惩治取暖期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现象。坚持“疏”“堵”结合,以用促禁,提高综合利用率,切实解决秸秆禁烧问题。推进“碧水”工程,推进“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持续巩固河湖“清四乱”整治成果,定期组织开展护河行动和水污染防治行动,加强嫩江干流生态治理。全面分析排查域内15条河湖污染源风险点,采取综合措施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深入开展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系统实施“岸线增绿、河湖治污、湿地保护、生态农业”四项工程,打造持续稳定的生态安全体系。开展“净土”工程,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障土壤生态安全为核心,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积极实施沙化治理,遏制黑土地层变薄,确保不踩红线。

  力促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紧紧围绕昂昂溪区百姓现实需求,着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严格落实“双减”要求,坚持阳光办学、阳光分班。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医疗救治和物资保障体系。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福利制度,做好城乡低保工作,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提高群众就业水平,坚持就业优先,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依托产业项目建设,创造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等群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持续强化社会治理,优化“党建+治理+服务”的基础网格设置,建立网格吹哨、包片报到、社区协调的“网片一体化”治理服务体系,进一步纾民困、解民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重任在肩。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将全面发挥“中蒙俄经济走廊”交通枢纽、“哈大齐工业走廊”重要节点、齐齐哈尔城市重要郊区等优势条件,抓招商、落项目、聚产业,加快推进强区富民、绿色发展的坚实步伐。在资源优势上挖潜、在比较优势上创新、在后发优势上取得新突破,立足一产抓特色、二产抓升级、三产抓突破,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幸福昂昂溪区建设的新征程。(文/摄 齐昂轩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