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春耕有序进行 旱田播种由南向北展开
2022-04-28 11:21:1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黑龙江各地春播工作由南向北陆续展开。近年来,黑龙江始终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如今“数字化”已成为黑龙江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龙江新动能”。

  • 齐齐哈尔:春耕应用新技术 垦地合作促增产

  近日,在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红星乡红星村,多台大型农机具在土地上进行玉米播种作业。

  近年来,当地农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并购买了现代化的大型农机具,将全村土地吸纳到合作社,进行规模经营整村推进,今年这个合作社将和周边黑龙江垦区农场合作,采用新的大垄密植耕作技术,不仅增加单位土地的播种面积,还能起到增产的效果。春耕期间,农场不仅提供农机作业服务,技术人员也会来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确保种植过程能够达标。

  近年来,黑龙江垦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加快发展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发挥了其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记者从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0年成立的北大荒现代农业服务集团,以农服集团为平台,把北大荒先进的农业生产模式、作业方式、生产力技术、农业生产标准“平移”到地方,在黑龙江省内建立了10个区域农业服务中心,以10个区域农业服务中心作为载体,带动地方农村土地种植,对土地进行单环节、多环节托管和全程托管。2021年,对黑龙江周边农村的土地托管1080万亩次,为农民节本增收6.4亿元。

春耕有序进行 旱田播种由南向北展开

  • 黑龙江垦区:科技助力农业生产 春耕工作有序推进

  目前,黑龙江垦区旱田春播工作已经陆续展开。今年的春耕中,科技成为了主角,黑龙江垦区农场通过加大对新农技、新农艺和新农机的集成配套应用,让科技助力春耕生产。

  在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农场玉米播种现场,无人驾驶的大马力拖拉机,正牵引最先进的播种机进行春播作业。今年春耕中,当地大力推广无人农机作业和分层施肥技术,借助两项技术的集成应用,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使玉米播种间距和深度标准统一,而且分层施肥还可让作物在各个生长阶段不缺“营养”,提高肥料综合利用率。

  在北大荒集团军川农场,水稻芽种相比往年长势更为喜人,为确保培育出茁壮的秧苗,农场通过在育秧大棚内安装数字摄像头、温湿度传感器、远程控制卷帘器等设备,为秧苗生长营造最佳环境,让增产的底气更足。

  近年来,黑龙江垦区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为农民、农场职工提供最有竞争力的农业服务,有力推进了黑龙江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再到数字农业的转型。2021年,黑龙江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9%,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8%,分别比2016年提高3.5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

春耕有序进行 旱田播种由南向北展开

  截至目前,黑龙江全省旱田农作物播种面积958.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已播816.4万亩,水田已泡田2621.4万亩,全省春耕工作有序进行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