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 | 哈尔滨市多措并举抓实备春耕生产 坚决筑牢保障粮食安全底线
2022-04-26 14:30:4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哈尔滨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春耕工作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大局,也关系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4月26日,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常平介绍,哈尔滨市坚持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开足马力加快春耕进程。 截至目前,全市水稻育苗、秸秆离田已全面完成;玉米已于4月20日陆续开始播种;水稻将于5月1日开始插秧;大豆将于5月5日开始播种,可保证所有作物都能播在丰产期。

发布会直击 | 哈尔滨市多措并举抓实备春耕生产 坚决筑牢保障粮食安全底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26113855

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常平现场发言 供图 哈尔滨市委宣传部

  闫常平表示,3月21日以来,市本级先后成立9个督导组,持续开展调研督导,督促各区县(市)合理优化疫情防控和备春耕作业。

  一是严格落实播种面积。全市共落实粮食种植计划3016万亩,比上年增加98万亩。尤其是在大豆扩种上,市本级安排1.1亿元良种和政策保险补贴资金,落实大豆种植计划367.6万亩,比上年增长27.8%,为高标准完成大豆扩种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扎实做好农资采购。哈尔滨市于4月1日发布市疫指第57号公告,先行恢复农资经营活动,放开农业生产出行限制,打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全力解决农资下摆“最后一米”问题。目前,全市春耕所需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生产资料已基本下摆到位。

  三是着力强化服务保障。哈尔滨市采取差异化政策措施,靶向提供备耕服务。对无病例村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抢抓农时开展生产,不搞“一刀切”;对城镇返乡务农户,建立绿色通道,“手递手”错峰返乡;对脱贫户、边缘户,组织县乡“一对一”结对包保;尤其是针对双城区严峻的疫情形势,市、区两级分别制定了疫情期间春耕生产应急预案,组织“铧镒、隆鑫”等多家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具力量,建立疫情期间春耕生产应急农机调配平台,对封控区农户,开展代耕代种、托管服务;对隔离户采取邻里亲朋互助或托管代耕等方式耕种,确保封控区、隔离户地块全部落实了耕作主体。

  四是突出抓好科技备耕。哈尔滨市加强冬春农民科技培训,通过开设“云课堂”、组织专家线上咨询服务、推送微信小视频、开展电视讲座等形式,加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力度。全市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962期,培训58万人次。

  下一步,哈尔滨市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派出督导组深入基层,及时督促各地落实、落细国家和省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的部署要求,确保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在此基础上,持续压责加力,强化问题整改,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力打赢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