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按点吃饭 心理更健康
2022-04-26 13:47:42来源: 北京青年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多吃蔬菜或水果有助于改善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而营养丰富的早餐对各年龄段的学生情绪健康都有正面的影响。这项研究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吃什么与心理健康有关;二是饮食时间很重要。

  之前,有心理专家就曾经指出过,饮食也要考虑生物钟,如果饮食不规律,影响心理健康。要知道,随着太阳的升起落下,人体的生物钟也在昼夜中循环,比如小肠、肝脏在消化、吸收和代谢能力等方面均会昼夜规律变化。而一个人饮食不规律,就会扰乱人体及各系统的生物钟。

  从个人层面,作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我们不仅要关注吃什么,还要关注什么时候吃。大脑特别容易受到热量摄入的影响,如果饮食节奏与大脑生物钟不同步,就会影响大脑充分运转。

  控制饮食和情绪的神经回路存在一定重叠。此外,消化激素对多巴胺的分泌也有影响,而多巴胺是一种在情绪、能量和快乐中起重要作用的神经递质。比如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呈异常多巴胺水平,而这类患者多存在不规律进餐,情绪恶化。

  研究显示,经常值夜班的人,往往也存在饮食不规律,而这类人群抑郁、焦虑的发病风险也会增加。

  如何优化饮食节奏?有研究显示,限时饮食有助于优化大脑功能、改善代谢。此外,在一些模拟值夜班的动物实验中,限时饮食被证实可以预防抑郁和焦虑,且限时饮食的抗抑郁效应在人体中也得到证实。

  限时饮食将进食时间窗口限制在特定时间,如选择在上午9:00到晚上 7:00的10小时内吃完所有正餐和零食。值得一提的是,现代生活中,24小时“光”的自由,全天候的食物供应,都会影响个体的生物钟。(文 杨进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