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化:靠谱招商有底气 项目建设活力足
2022-04-11 10:53:0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绥化 靠谱招商有底气 项目建设活力足

  抓发展就要抓产业,抓产业就要抓项目。

  绥化市牢牢抓住重点项目这个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坚定抓招商、上项目、精服务,通过紧扣政策抓争取、聚焦重点抓落实、创优环境抓服务等举措,实现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的良好开局。

绥化:靠谱招商有底气 项目建设活力足

青冈县京粮龙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L乳酸生产加工项目。供图 绥化市委宣传部

  “链长”推进 “全天候”服务

  日前,走进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重点项目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发酵产业园三期项目建设现场,这里各类建材堆放整齐,功能区划分鲜明,机械设备检修完毕,已做好开工准备。

绥化:靠谱招商有底气 项目建设活力足

青冈县京粮龙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厂区。供图 绥化市委宣传部

  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秉承“技术领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致力创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并持续聚焦生物制造领域,不断延伸产业链,力争成为全球著名的生物制造公司。立足玉米原料优势,依托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以“成为国际一流的生物制造产业基地”为目标,建有淀粉、葡萄糖、山梨醇、辅酶Q10、维生素C、维生素B12、硫酸钾等生产车间及热电联产、环保中心等配套工程。公司一期项目于2020年10月正式转入生产,二期项目于2021年11月正式投料试车。

绥化:靠谱招商有底气 项目建设活力足

航拍青冈县京粮龙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厂区。供图 绥化市委宣传部

  新和成副总经理石扬辉说:“新和成项目建设速度如此之快,离不开绥化市的大力支持,从把新和成热电联产作为开发区的配套项目,配套修建园区污水站、铁路专用线,到建员工宿舍,政府出面搭建平台解决招工难题,再到派‘驻企秘书’,一桩桩一件件都体现了绥化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帮助,也让我们对今后发展信心十足。”

绥化:靠谱招商有底气 项目建设活力足

青冈县京粮龙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厂房。供图 绥化市委宣传部

  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促进项目落地,绥化市实施产业链长+首席服务员机制,为企业提供终身服务,成立玉米产业链等8个链长制专班,制定了链长制工作方案,明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专班、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机制”,从项目引进、手续代办,到建成投产提供全程服务。企业投产后实行“首席服务员”制。由市直部门一把手任企业首席服务员,定期驻企服务,首席服务员人换制度不改、服务不减,为企业提供终身服务。通过首席服务员协调,为新和成设立省级功能发酵技术创新中心,为昊天、成福、龙凤、中粮等企业设立了省级玉米糖、氨基酸、淀粉、纤维素酒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绥化:靠谱招商有底气 项目建设活力足

国投生物能源(海伦)有限公司。供图 绥化市委宣传部

  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韩威介绍:“我们开展领导干部包联服务企业工作,立足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效,为重大投资项目提供全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同时,每名包联领导干部都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对企业‘全天候、保姆式’服务,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集群发展 延伸产业链

  绥化素有“北国大粮仓”之称,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又是寒地黑土核心区,人们总用“一两土二两油”来形容绥化土壤的肥沃与珍贵,生于斯长于斯,玉米生物发酵产业在这里生根发芽,优势明显。

  近年来,绥化市引进京粮、象屿、国投、新和成等一批战略投资,建成了一个国内大型现代化、区域性玉米加工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了“种植业基础稳固、加工业初具规模、流通业势头良好”的玉米产业体系,延伸玉米生物发酵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今年,绥化拟开复工玉米生物发酵类产业项目6个,分别是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发酵产业园项目、经开区新和成生物发酵产业园二期项目、肇东中粮生物乙醇产业链升级改造项目、青冈龙凤赤藓糖醇项目、青冈京粮L乳酸加工项目、海伦纤维素燃料乙醇示范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

  据介绍,今年,绥化将在现有淀粉、氨基酸、辅酶Q10、维生素C等产品基础上,围绕资源和产业既有优势,主动与国内行业头部企业对接,重点向有机酸、多元醇、高端保健品、高端营养品等高附加值方向延伸升级。到2022年末,预计全市玉米深加工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达到285亿元以上。

  同时,随着现代玉米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生产格局的更加优化,绥化将建成一批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示范基地,壮大一批特色突出、链式发展、有行业影响力的玉米加工和流通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服务品牌。逐步将绥化打造成全国优质玉米生产示范基地、亚洲新兴玉米精深加工中心和中国北方玉米物流交易中心。

绥化:靠谱招商有底气 项目建设活力足

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供图 绥化市委宣传部

  靠“谱”招商 促项目落地

  抓项目重点就是抓招商。

  绥化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抓住国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机遇,深入研究产业链上下游关系,通过编制产业链“图谱”和供应链“家谱”,靠“谱”招商,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开工投产,全面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热潮,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一户户企业逐步落地,绥化市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截至3月31日,绥化市新签约内资项目100个,合同资金312.98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20个;签约外资项目5个,合同资金3500万美元。这105个内资外资项目已完成可研61个、土地摘牌37个、项目立项33个、取得施工许可29个、开春即开工26个。(张鑫宇 陈骁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