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碳”路前行 助力秸秆“点废成金”
2022-04-07 09:34:2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自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银行机构纷纷加大对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积极支持绿色低碳转型,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新金融实践助力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截至目前,该行绿色信贷余额突破110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接近7%。

  进入4月,渐暖的天气在唤醒黑土地的同时,也让许多农户犯了难,待耕的庄稼地里还堆放着尚未清理的玉米秸秆,手头购买种子、化肥和农机具的资金也不是很宽裕。与此同时,肇东某生物质能发电企业利用玉米秸秆发电供热项目亟需投产,却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如何统筹解决好绿色产业项目发展和秸秆离田处理的矛盾,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肇东某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拟投产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每年可提供清洁电量约5亿度,与传统火电相比,年节约标准煤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7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300吨,达到超低排放环保标准,并有助于解决肇东市及周边地区因秸秆露天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但是,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回笼较慢,项目推进一度停滞不前。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碳”路前行 助力秸秆“点废成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7085401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金融需求

  “如果能顺利解决这些难题,不仅能让项目发挥作用,还能为农民解决秸秆处置的难题。”在了解情况后,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营业部迅速组建专班,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一周时间即为其投放近3亿元的绿色融资额度,助力项目顺利投运。“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可以向当地农民及合作社大量购买玉米秸秆等原料用于发电和供热。农民不但腾出了打包秸秆占用的土地,还能用卖秸秆的钱去买种子、化肥。这是双向‘利好’啊!”企业负责人感动不已。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碳”路前行 助力秸秆“点废成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407085356

秸秆离田

  在肇东市五站镇东安村李国安家的玉米地里,一台台采收机正在将打好包的40多捆秸秆离田装机。“这回好了,秸秆及时离田了,我们就能耕地、松土、施肥了,为接下来的撒种做准备了,啥事儿也不耽误。”李国安兴奋地说。目前,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投放给企业的绿色信贷资金已化作一场备春耕的“及时雨”,收购了59家农民合作社和有关秸秆企业的12万余吨秸秆,惠及肇东、林甸、兰西、五常等地区的上千农户。

  以绿色信贷助力秸秆综合利用,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动力,仅是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该行将综合运用信贷融资及碳减排支持工具等,通过高质量引流绿色金融活水,让龙江大地“绿”意更浓。(文/图 秦薏颜 纪海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