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经开区、平房区“双挂”服务模式 助力省百大项目建设提档增速
2022-04-06 11:37:2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牟海微):作为东北轻合金有限公司光伏项目的承建单位,哈尔滨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秒批办结,总投资1.5亿元的光伏项目进入开工倒计时;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混动系统新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地块选定、立项备案等问题得到解决;哈尔滨城林科技有限公司军民两用技术及数字化智能化建设项目有效推进……近期,在哈经开区、平房区推出“双挂”模式服务黑龙江省百大项目的背景下,一个一个重点项目建设得以有效推进。2022年一季度,哈经开区、平房区已开复工项目31个,开复工率达62%。

  2022年春季集中开复工阶段,哈尔滨市出现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哈经开区、平房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为保障百大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该区创新采取了“双挂”服务模式,即在现场为省百大项目“挂牌”予以标识,实行重点包联、挂牌保护,为企业推进项目工程进度保驾护航;在政府各部门“挂号”,推送重点产业项目名录和信息,各部门协同作战,时时将企业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题手递手传递,确保项目建设正常推进。

  “光伏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离不开高效的‘后援’。哈经开区、平房区的‘双挂’服务模式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企业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东北轻合金有限公司光伏项目负责人说,自该项目谋划以来,区发改局全流程跟踪服务,以项目为牵动,同步引进承建单位入区注册。但受疫情影响,包括哈尔滨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内的承建方短期内无法办理注册,严重影响了项目开工。为此,平房区发改局、市场局、区营商环境局三部门联动协作,开展代办服务;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立即研究,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对企业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使得相应手续快速移交后台审批,确保哈尔滨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等承建单位如期注册,全力保障光伏项目如期开工。

  据悉,为了进一步压实“双挂”服务工作,全力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哈经开区、平房区制定了项目落地生成卡,一企一策,深入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区级领导包保、一个单位负责、一套专班落实、一个具体方案实施等“五个一”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全生命周期服务,加速项目生成。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混动系统新基地建设项目就是被列入“双挂”服务的重点企业之一。

  “土地摘牌后,我们发现项目地块存在围墙、树木,影响勘探作业。正在我们为难的时候,区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了。他们行动非常迅速,5天内就完成了2公里围墙及项目现场的清理工作。”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混动系统新基地项目负责人感动地说。哈经开区、平房区的高效举措,保证了企业勘探作业顺利开展,为后续规划设计等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为保障该项目“开春即开工”,哈经开区、平房区细化了联动协作服务机制,落实区领导包保责任制,各部门横向沟通入厂服务。同时,按照“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原则,哈经开区、平房区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包保责任制,采取“一对一”指导、“面对面”服务,全程领办代办,共协调解决项目立项备案、施工手续办理等各类要素问题50余项。

  新推出的“双挂”服务,不仅增强了企业的投资信心和安全感,还同步增强了包联人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促使全区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推进企业早日投产达效。据了解,2022年,哈经开区、平房区先后谋划了省市重点项目52个,其中新建项目21个,占比42%。一季度全区已开复工项目31个,还有14个项目将在二季度陆续开复工,预计上半年重点项目开复工率将达到85%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