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比上年同期增长40.28%!超千亿“金融活水”为龙江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2022-03-24 18:36:03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近日,记者从金融监管部门获悉,黑龙江省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全面助力2022年度龙江春耕备耕。截至2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投放备春耕贷款1056.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28%。

  提前组织部署 备足支持春耕备耕金融资源

  在黑龙江银保监局记者了解到,该局大力引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早部署、早行动,提前预留信贷额度,备足各类资金,提供差异化金融产品,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

  从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记者也了解到,该行要求全省各金融机构紧抓备春耕生产重要时点,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为全省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提供坚实金融服务。该行积极落实支农再贷款政策,截至目前,全省支农再贷款余额10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5.1亿元,同比增长168%。

比上年同期增长40.28%!超千亿“金融活水”为龙江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农行建三江支行青年突击队帮助客户申请贷款

  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调动各级金融力量。截至2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投放备春耕贷款1056.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28%。其中,支持约52.97万户农户春耕备耕,累计投放贷款825.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15%;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约4.89万户,累计投放贷款190.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77%。各农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应赔尽赔”“快赔早赔”的原则,全面完成上一年度农业理赔工作,为受灾农户春耕备耕提供资金支持,弥补农户因旱灾、冰雹等自然灾害产生的损失。2021年度政策性种植业保险预估理赔约35.80亿元,截至2月末,已赔付34.79亿元,赔付进度达97.17%。

  创新金融产品 满足差异化涉农主体春耕需求

  在采访中,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黑龙江省银行保险机构结合龙江春耕实际,面向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各类涉农主体,因地制宜丰富金融产品,精准滴灌涉农主体农资储备、农机装备等方面的金融需求。农业银行加大“惠农e贷”线上信贷产品推广力度,截至目前,“惠农e贷”产品贷款余额48.37亿元,占农户贷款的88.58%。建设银行应用“金融大数据+农业大数据+政务大数据”模式,持续延展产品创新链,先后推出垦区快贷、农户信用快贷、土地托管贷等10余款信贷产品。全省农信系统研发“易农贷”“农情贷”“接力贷”等9款信贷产品支持备春耕,打造满足多类春耕备耕涉农主体需求的产品体系。截至3月20日,全省农信系统已投放备春耕贷款30.2万户、金额达516亿元(同比增加67.7亿元),约占全省金融机构备春耕贷款投放的50%。

比上年同期增长40.28%!超千亿“金融活水”为龙江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人民银行延寿县支行工作人员深入当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 了解备春耕用款需求

  保险方面,人保财险开发推出商业性“保险+期货”收入、价格、气象指数类高保障农险产品,支持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并结合春耕主要作物品种,设计研发塑料大棚及蔬菜种植成本保险、温室大棚及室(棚)内作物种植成本保险、甜菜及汉麻种植等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太平洋财险主动研发木耳、汉麻、肉牛、肉羊等商业性保险产品,以及玉米、水稻、大豆的商业性产量补充保险,通过“政策险+商业险”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保险需求,提升保险保障水平。

  优化金融服务 全面提升涉农主体满意度

  “推动银行机构开辟绿色办贷通道,强化金融科技支撑,推进服务网点智能化,充分结合线上线下贷款渠道,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切实做到让农户少跑腿。”黑龙江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比上年同期增长40.28%!超千亿“金融活水”为龙江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同江农商银行同江支行客户经理入户调查备春耕贷款情况

  据介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机构积极与北大荒集团合作,深度参与“数字农服”项目建设,开展数据信息共建,实现对农垦农户线上贷款投放,运用科技手段简化业务流程,为垦区农户提供高效、便捷、优惠的贷款服务。坚持让利于农,降低备春耕生产融资成本,今年前两个月,中国银行农户贷款平均利率为3.97%,较上年度同期下降了1.03个百分点,预计为农户节省利息支出697万元。哈尔滨银行农闲时主动为农户进行“备春耕预授信”,使农户“足不出户”享受“云”农贷。哈银金融租赁公司为满足农户购买农机具的融资需求,打造“零接触租赁服务模式”,通过提供远程签约的全流程线上服务,全力保障特殊时期不误农时。

  “黑龙江省保险机构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提升保险科技化水平,为春耕备耕贡献保险力量。”说到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农业保险服务水平,黑龙江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娓娓道来。

  据了解,阳光财险持续加强与卫星遥感科技公司合作,利用卫星遥感便捷移动处理、快速对接气象及农业生产数据等功能,及时为农户提供防灾防损、风险预防服务,提升农业保险服务效能。阳光农险加速推进科技应用,充分利用3S技术,进一步提高3S地号图标注质量,扩大遥感验标面积,提升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工作效率和精准度。(通讯员 张依可 记者 李播 供图 黑龙江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