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重磅措施出台 黑龙江省非遗保护迎来哪些利好?
2022-03-17 10:38:40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为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切实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措施》。

  根据该措施目标,到2025年,黑龙江省非遗项目将进一步丰富,非遗保护工作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非遗传播品牌。全省非遗保护工作队伍更加健全,整体能力素质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非遗保护意识、参与意识明显增强,非遗融入当代生活成效显著;到2035年,全省非遗保护科学化、规范化工作体系更加健全,非遗保护实践成果更加突出,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推动现代化新龙江建设中作用更加突显。

  这一措施的出台,将为黑龙江省非遗保护带来哪些利好?就此,记者采访了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

重磅措施出台,黑龙江省非遗保护迎来哪些利好?

国家级非遗项目麦秸画文创产品特色独具

  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更加健全

  据省文旅厅副厅长孟祥武介绍,该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健全黑龙江省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黑龙江省将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边境地区、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非遗的挖掘,丰富黑龙江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启动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70周岁以上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全面系统记录工作,并促进记录成果的社会利用。推动实施省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加强传承队伍梯队建设。推动非遗展示中心建设利用工作。以省非遗展示中心为阵地,打造永不落幕的非遗展示展销活动,在静态展示基础上,逐步形成集传承、体验、教育、培训、旅游等功能一体的传承体验体系。鼓励市、县政府投资建设非遗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传承体验设施。

重磅措施出台,黑龙江省非遗保护迎来哪些利好?

国家级非遗项目刺绣作品

  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再上台阶

  孟祥武说,该措施将深入落实黑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搭建传承人与设计人员对接平台,提升非遗手工商品的设计水平。推动建立龙江传统工艺工作站。支持将符合条件的传统工艺企业推荐列入龙江老字号名录。支持符合条件的传统医药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依法取得医师资格。实施中国(黑龙江)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文化内涵。举办非遗创意设计产品大赛活动,提高黑龙江省非遗产品品质和文化内涵。深入推进非遗进景区、度假区(地)活动,研究形成长效机制。围绕“醉美龙江331边境公路”、重点冰雪旅游线路等,挖掘沿线非遗资源,建设特色非遗景区,打造高品质的边境和冰雪非遗旅游。加大省级非遗就业工坊建设工作力度。

重磅措施出台,黑龙江省非遗保护迎来哪些利好?

国家级非遗项目海伦剪纸作品《连年有余》

  非遗传播普及力度持续加大

  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赵佩先介绍说,黑龙江省将利用各地非遗馆(传习基地)、文化馆(站)、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组织开展培训、讲座、论坛、宣传和展示等活动。创新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冰雪非遗节、冰雪非遗展示展销周等活动,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类展览宣传活动。推动黑龙江省非遗传承教育基地建设,支持代表性传承人与院校合作,推动非遗进校园活动。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开发非遗校本课程。鼓励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加强非遗专业建设,开设非遗保护相关课程。

  此外,为进一步健全非遗法规制度,将研究制定《黑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管理办法》《黑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认定与管理办法》等,着力完善非遗保护政策体系。对在非遗保护工作中做出显著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文/图 董云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