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 大庆红岗区“便民动车组”太贴心
2022-03-15 11:44:5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返校专列、复工专列、旅游专列……生活中,许多市民都体验过定时、定点、定线的“专列”服务便利,大庆市红岗区在服务群众过程中也有多个“专列”。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庆市红岗区探索开启了“便民动车组”,下设助企“专列”、政银“专列”、社保“专列”和不动产“专列”,涵盖审批事项306个、公共服务125项,分别占全部审批事项的26.6%和10.9%,服务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变成了“一次也不跑”。

  “政务服务就要当百姓的‘贴心人’。”红岗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通过走社区、入村屯,直接把政务服务的“办事窗口”送到社区居民家门口,送到村屯百姓的“炕头上”。据统计,截至目前,“动车组”已开展各类服务10余场,服务群众超6000人次,办理事项1万余件。

  助企“专列”:开工就是快

  红岗区把为企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建起全市首家企业家沙龙平台,现场为企业解决手续办理、资金周转和产品营销等难题86个。

  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出台了《红岗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施办法》,将10个审批事项纳入承诺预审,极大缩短了手续办理周期。大庆康盛石油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改扩建项目在15日内取得了《允许开工建设通知书》,助力项目早建设、早投产。

  同时,红岗区还启动了“云端服务”,线上线下同时服务,创新“服务联办”“一日开办”,将审批时限压缩到以小时计算,解决“一件事”212件。“一窗”综合受理企业行业从“六小”到“六十小”,再到“一百小”,办理相关业务161件。

  政银“专列”:家门口办“暖心卡”

  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申领之际,红岗区积极协调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银企深入社区、村屯,把办事大厅搬到百姓家中,为9个行政村、5个街道25个社区的群众办理了第三代社保卡,有效解决了群众“多跑腿”问题。拿到新办理的第三代社保卡的居民都说,工作人员来到家门口给咱们办理“暖心卡”,干事实实在在,老百姓心里亮亮堂堂。

  截至目前,预约办卡数量已经超过了1万张,首批制作的第三代社保卡已陆续发放到位,全区总制卡数量预计超过3万张。

  社保“专列”:百姓需要的全纳入

  老百姓需要的,就是政府要办的,红岗区持续聚焦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问题,联合民政、残联、医保、社保等部门,为辖区居民办理生存认证、敬老优待证、残疾认定、失业待遇、工伤报销、慢性病网络登记、保险保费和医保报销咨询等群众所急所想所盼的问题。

  同时,延伸扩展社会保障“专列”服务范围,将法律援助、公证等百姓所需求的业务全面纳入。全力服务辖区企业职工,集中办理社保、医保,解决油田生产一线职工实际困难。目前,已为群众办理1000余件,受益群众1200余人次。

  不动产“专列”:登记服务“点对点”

  针对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大、周期长的特点,红岗区联合不动产、房产、税务等职能部门,配备专业人员和设备,采取“即办快办”的方式,打破了八小时工作时限,为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点对点”服务,实现了“五加二,白加黑”全周期。

  在此基础上,拓展“1+8”服务模式,将不动产交易与水、电、气、暖、物业、广播电视、固话、宽带八项业务同步过户,一键办理。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年迈的老人上门服务,办理业务50余件。

  从“政府供给”到“群众需求”,从“高效服务”到“温情服务”……“便民动车组”的开通,让干部多用心、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政务服务常态,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温度和力度,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崔义鑫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楠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