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乡村妇女的“ 主心骨 ” ——记宝清县七星泡镇红峰村妇联主席冯洪艳
2022-03-11 14:34:31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东北网3月11日讯 2005年以来,冯洪艳一直担任黑龙江省宝清县七星泡镇红峰村妇联主席一职,承担村里的妇女工作。她带着全村妇女从当初的“围着锅台转”到人人成为“创业主力军”,撑起了红峰村经济发展的半边天。

  红峰村是一个1000余户,3876人的大村,其中妇女、儿童占总人口近一半。冯洪艳担任妇联主席前,无论是村里还是各家各户的事,基本都是男人说了算。地里种什么、怎么种这样的事,都不会征求女人的意见,人们都认为女人的任务就是做饭看孩子。

  冯洪艳作为村妇联主席,积极配合村两委工作,更是承担了村里党建、合作医疗、扶贫等多项工作,彻底改变了人们对妇女的看法。冯洪艳的丈夫因车祸常年卧床,但她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而忘记身为妇女带头人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她带领全村妇女努力学习特色种植技术。从红峰村特色的葡萄种植园区、蓝莓种植基地,到县政府投资的西红柿产业,这个妇女带头人付出了太多的辛苦和汗水。

  2017年5月,她和村党支部书记带领7户种植户到肇源基地进行考察,考察后和村民一起注册成立了宝清县富盛谷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8年,冯洪艳争取资金270余万元,建西红柿大棚84栋,占地150亩,实现反季销售。种植品种都是耐运输、耐储存的硬质柿子。大棚每天培植西红柿需要五六十人,冯洪艳每天都与妇女姐妹们在高达35℃以上的大棚里劳作。她不仅负责大棚的日常管理,还管理着合作社的账目往来。

  西红柿产业作为扶贫产业项目,2018-2020年,每年拿出30万元助力92户贫困户,其中71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21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500元,剩余部分作为全镇的扶贫基金。种植棚室西红柿从5月初至10月初结束,常年用工20人左右,这段时间人均打工收入0.8万元,除了常用工,还会雇佣零用工,能解决50多人的就业,月人均打工收入三千多元。这些妇女通过自己的双手去主动脱贫。红峰村妇女的收入增加了,社会地位也提高了。村民的家庭关系更加和谐,家庭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少,大家都觉得这离不开冯洪艳的付出。

  她的付出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当选市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多年来,冯洪艳先后获得“全省优秀村妇代会主任”、“好妻子”、“好媳妇”、“三八红旗手”、七星泡镇“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等,她的家庭被授予“和谐家庭”荣誉称号。(李莹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