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互联网+就业”模式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 线上招聘不停歇
2022-02-25 14:13:5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为做好“稳就业 保就业”工作,2月23日,哈尔滨市就业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了2022年“春风行动”暨重点企业专项网络招聘活动,为劳动者就业创业和用人单位招聘搭建了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吸引了420家企业参会,发布岗位信息20277个,2.4万人参与了求职互动。

“互联网+就业”模式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 线上招聘不停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225131614

“哈尔滨就业地图”

“互联网+就业”模式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 线上招聘不停歇

“抖音带岗直播”工作室内主持人梁栋在直播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国红摄

“互联网+就业”模式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 线上招聘不停歇

展位前悬挂的在哈企业招聘信息海报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国红摄

  据了解,年初以来,哈市就业服务中心在全市范围内连续组织了“暖心送岗”“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40场大型系列网络招聘活动,通过“抖音带岗直播”工作室、“王科长热线”QQ群、“哈尔滨就业地图”等“互联网+就业”模式提供不间断服务,参会企业累计达到8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3.5万个,线上求职人员达到9.5万人次。从企业岗位需求数量和求职人员参与数量来看,较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增长,这说明哈市人力资源市场正逐渐恢复活力,就业形势较去年有明显好转。

  420家企业 发布岗位信息20277个

  23日9时30分,记者走进哈尔滨人力资源中心1号楼。大厅内的每个展位前都悬挂着在哈企业招聘信息海报,方便零散求职人员路过时查看。这些招聘信息,就来自于当日举办的2022年“春风行动”暨重点企业专项网络招聘活动。

  此次网络招聘活动旨在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活动以“哈尔滨就业地图”大数据为基础,九区、九县(市)同步启动“王科长热线”和“抖音直播带岗”,有针对性开展面对面、个性化的网络招聘服务。

  哈市就业服务中心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深入哈尔滨华兴玻璃有限公司、哈布斯堡酒店、哈尔滨宝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现场拍摄了企业风貌及生产、生活环境,在抖音直播推送岗位时展播,发挥抖音短视频新颖、受众广等优势,便于求职者更加直观选择就业岗位。

  该活动共吸引420家企业参会,发布岗位信息20277个,2.4万人参与了求职互动,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640人次,“哈尔滨就业地图”访问量达7.2万人次。

  “互联网+就业”模式 提供不间断服务

  在“全民直播”的时代背景下,哈市就业服务中心抓住新媒体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的特点,通过“抖音带岗直播”工作室、“王科长热线”QQ群、“哈尔滨就业地图”、零工平台“来活儿”微信小程序等形式拓展就业服务层面,在市级、区县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都建立了“抖音带岗直播”工作室和“王科长热线”QQ群,为求职者提供个性化、面对面、不间断的就业服务。

  “电工有招聘的,需要成手。”“要找司机的工作吗?稍等我看一下。”“要找一个中专老师的工作吗?我这里给你找到有培训机构在招聘老师。”……23日上午,在“抖音带岗直播”工作室,记者看到主持人梁栋侃侃而谈,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不断地解答求职者“抛”来的各种求职问题,帮助他们寻找心仪的工作。直播结束后,梁栋告诉记者,“冰城就业服务”抖音号有14000名粉丝,每次直播参与人数约6000人。“直播时间一般是在每周二、四、五的上午9点半到11点半。每次直播二三十家企业,后边还有200余家企业以文字的形式参与推送。不光直播带岗,我们还通过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短视频的形式,让求职者打开手机,就能看到企业环境,节省求职者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求职者如对哪个企业感兴趣,可私信我们,来获得企业更详细的信息。”梁栋说。

  在“王科长热线”就业服务工作室,记者看到“王科长”——哈市就业服务中心科长王治正在QQ求职群和企业群之间切换工作,不停地为求职者发布各类招聘信息,解答求职者在就业、社保、职称等方面的疑问,指导企业登记招聘信息。“目前共建了8个QQ群,其中6个是求职群,大约有万人,另外2个是企业群,大约有3000家企业。”王科长说。

  抢抓良机 继续多手段服务就业

  哈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姜晓颖告诉记者,春节后,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商贸服务、医疗器械等行业,宾馆、餐饮等服务业需求量也比较大。“下一步,我们要抓住三四月份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的黄金时间段,继续多手段服务就业。目前妇女节专场和针对大学生的‘政校企’合作专场网络招聘活动正在筹备中。”姜晓颖说。

  在多手段服务就业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哈尔滨就业地图”上增加了一项服务功能,那就是打造各类求职群体的数据库,满足不同群体的求职需求。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哈尔滨就业地图”点开后发现,该网页上出现了三张来回浮动的图片,其中一张名为“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启动仪式”。点击该图片后,看到的是专门针对此类人群的大量招聘信息。“这减少了求职者去大数据库筛查的麻烦,简便快捷。我们还将开发针对妇女和退役军人的数据库,使各类求职群体能够在相应的数据库内更快捷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哈市就业服务中心劳动力市场处处长李世和说。

  据了解,“哈尔滨就业地图”是哈市就业服务中心着力打造的网上就业服务平台,年服务量达到120万人次以上,特别是疫情期间,通过“哈尔滨就业地图”开展了“百日千万网络”“稳岗留工”“就地就近就业”等“24小时不打烊”“永不落幕”的网络招聘会。

  “下一步,我们要抓住‘金三银四’这个黄金时期,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保证足额供给,多手段发布岗位信息力争无死角覆盖,多要素匹配需求保证就业成功率,多形式开展服务,线上线下互动。”姜晓颖说。(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