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芬河自贸引领 稳岗就业惠民生
2021-05-10 10:46:0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绥芬河自贸引领 稳岗就业惠民生

美丽宜居绥芬河。

  “张大哥,人社局刚刚在信息平台上更新了企业招聘信息,我发到咱社区群里了,你去看看有没有适合的工作。”近日,绥芬河市绥芬河镇新兴社区居民王先生接到了社区网格员打来的电话。因为身体不好想换一份工作,社区网格员知道他的情况后特意帮他留意,还经常打电话给他联系适合工作。

  他们电话里提到的信息平台,是绥芬河市人社局依托社区数字管理平台设置的社保工作模块,涵盖了辖区内居民的社会保险、招聘信息、失业人员管理等内容。通过社区工作人员采集上传,实时统计居民的参保、就业、实业情况,有针对性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与之相配套的,还有社区内建设的就业培训基地。据了解,平台招聘信息每两周发布一次,自2016年平台建立以来,已帮助800多名居民解决就业难题,就业培训启动至今也已培训2000余人次。新兴社区的社保工作模块,只是绥芬河市稳岗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依托自贸区建设 拓展就业新空间

  绥芬河市以自贸区建设为总牵动,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年内推出80项制度创新成果,国家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率达到90%以上,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政策红利,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扩大就业。充分发挥边合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稳就业重要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入园区发展,支持区内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有效拉动就业近7000人。用好互贸新政,深挖互贸增长潜力,推动互贸商品过埠增值,拓展互贸进口国别和商品品类,新注册运营3家边民合作社,加快推进互贸(国际)物流加工园区项目建设,开设互贸商品体验馆,持续扩大参贸边民规模,参贸边民35万人次。

  6日,在绥芬河俄罗斯商品集散中心“罗斯帝国”商场内,经销商小吴正在直播带货,只见他面对镜头,声情并茂介绍一款俄罗斯蜂蜜,一天收获了329个订单。

  随着绥芬河对俄经贸的逐步深入发展,跨境电商正在蓬勃发展,直接带动冷链、物流等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各类电商主体发展到7500余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带动快递发寄量居全省县域第一位。

  绥芬河自贸片区电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抢占数字化发展大潮先机,探索国际贸易新思路,绥芬河大胆创新,形成了“一港、一园、五基地、五中心”的电商产业发展思路,筹建中俄跨境电商创客孵化基地并已开始入驻,正在积极推进中国(绥芬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跨境电子商务已经在保障民生、带动就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资金政策双保障 增岗稳岗促就业

  精准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通过“减免缓返补”等政策,巩固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持续降低企业用地、用水、用电、用工要素成本,为企业减负。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不断扩大优惠政策覆盖面。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为中小微企业经营生产、吸纳就业提供资金支持,强化创业就业政策扶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发放率达到100%,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充分发挥以工代训政策作用,扩大以工代训范围,大力支持企业以训稳岗、以训扩岗,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7日,在绥芬河自贸片区大自然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实木地板。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自贸区有很多政策上的倾斜,包括疫情期间社保的减免政策,税务方面的政策,对企业的帮扶特别大,企业能够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绥芬河自贸片区边合局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永利介绍说:“我们为第一个引进的大自然木业注入了2000万资金,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引领和带动的作用。”绥芬河市还积极与大专院校合作,帮助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

  绥芬河市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稳增长稳定器、扩就业容纳器作用。今年,该市依托“百大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促就业。做强木材加工产业,加快推进实木家居产业园、圣象地板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促进木业产业提档升级,力争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壮大绿色食品产业,利用综保区大力发展产业项目,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俄麦诺提拉米苏等食品加工项目投产达效,实现带动就业1000个。

  优化环境引人才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绥芬河市坚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加大引才力度,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引才方式上不断创新,探索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精准科学做好选调生、公务员招录工作,年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120人。加大柔性引才、“候鸟式”引才力度。探索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服务和使用机制,推进“政府给身份、企业给待遇”的引才模式,落实好人才公寓、生活补贴、购房补助等待遇保障,制定人才梯度成长计划,让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出台了《绥芬河市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办法》,坚持“尊才爱才优才”理念,打造拴心留人“强磁场”,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王宇,曾在北京一家网络安全公司任职,刚刚成为“金凤还巢”引入的百名人才之一。说起自己为何从大城市回到小地方,王宇直言不讳,IT专业市场竞争激烈,现已进入职业发展的瓶颈期。而现在家乡需要很多的专业人才,待遇也不低,自己回来发展事业空间大还能陪伴父母。

  绥芬河市坚持分类施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就业兜牢保障。通过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招引所需人才。加强对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就业监测,完善就业监测体系建设。持续开展网络招聘活动,通过政府网站、社区、招聘小视频等载体,加大企业招聘信息的发布力度,拓宽就业渠道,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绥芬河市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自贸区建设为总牵动,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文/摄 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