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修排涝、整洼地、改良土壤……黑龙江呼玛保护黑土地这样干
2022-02-24 16:56:13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修排涝、整洼地、改良土壤……呼玛保护黑土地这样干

  春耕在即,大兴安岭市呼玛县抢抓冬雪融化前的有利契机,对秋季积水的低洼地块进行了排涝设施加固和修葺,在确保春播春种能如期开展的同时,极力减少耕地表面黑土腐殖质流失,致力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修排涝、整洼地、改良土壤……黑龙江呼玛保护黑土地这样干

实施深松整地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有效保护和利用黑土地

  呼玛县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非常重视,在县域发展的“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中都进行了重点列项,并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建设资金及时到位,确保如期开工,建成“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无污染、产量高”的稳定保量的粮田。使黑土地更加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田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达到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永久标准基本农田。

  目前,呼玛县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有14.944万亩,今年5月将开工建设的三卡乡宽河村、黑山头村、繁荣村还有3.38万亩。同时,今年减化肥、农药、除草剂的“三减”面积将达10万亩,耕地轮作试点面积达1万亩,确保黑土地永续利用。

修排涝、整洼地、改良土壤……黑龙江呼玛保护黑土地这样干

查看整地效果

    实施耕地土壤改良 有效改善和增加黑土肥力

  农谚说“秋翻深一寸,顶上一茬粪”。呼玛县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优势,每年秋收后全力推进深松整地和秋翻整地进度,做到整地与秋收相结合,按照“收完一块、翻地一块”的原则,利用大型机械作业优势,做到秋收和整地两不误、两促进,每年县域深松整地完成面积都在35.5万亩左右。

  在深松整地提高黑土肥力上,呼玛县利用深松整地测试仪和卫星定位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全县开展的深松作业面积进行精确统计和质量核查,农业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到作业现场实地指导,深松作业地块要达到深、平、细、实,深度都保证在30厘米以上,做到田面平整、土壤疏松、上实下暄、抗旱保墒。

  同时,利用现代耕作技术让农作物秸秆覆盖还田,能够有效减轻土壤风蚀水蚀、增加土壤肥力和保墒抗旱能力,提高农业生态和经济效益。目前,呼玛县秸秆综合利用率、秸秆还田率稳定在98%、90%以上,为增加黑土肥力和下年农业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讯员 贾文辉 记者 张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