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兴安岭 把握发展大势 激扬奋进豪情
2022-01-24 10:05:2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大兴安岭 把握发展大势 激扬奋进豪情

防火飞机喷洒灭火药剂。

  树品牌,“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重发展,“1273”思路举措,经济政治文化各领域一体贯通;办实事,民生台账项目全部完成;慎防火,3起雷击火2小时扑灭,人为火禁绝;控疫情,25.8万份接种密织健康屏障;战洪水,50年一遇平安度汛;克时艰,高质量完成省对地10项考核指标;谋未来,双寒产业注入新动能;漠河、呼玛通用机场改扩建加快推进……

  1月14日,大兴安岭2022年第一次地委委员(扩大)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总结2021年全年工作,亮点频现;擘画2022年高质量发展蓝图,群情澎湃,战鼓催征。

  “十四五”开局 全区经济持续向好

  2021年,是大兴安岭蓄势进发、砥砺前行的一年,也是重点工作集中突破、亮点纷呈的一年。这一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地委“1273”思路举措,扎实推进“双十”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勇闯转型振兴新路,全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均实现大幅增长,“十四五”开局良好。

  生态建设有新提升。先后打赢“平安清明”“五月攻坚”“六月决胜”“金秋保卫”系列森防战役,3起雷击火全部在2小时内扑灭。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42起,办结40起,收回林地3.56公顷。省环保督察反馈25个问题整改完成23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在全省率先开展地市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

大兴安岭 把握发展大势 激扬奋进豪情

寒地测试。

  产业发展有新突破。新晋3A级景区6个,呼玛尔自驾营地成功新晋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呼玛旁开门金矿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呼中飞虎山铅锌多金属矿取得采矿许可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6.1万亩,加区中药材集散交易市场投入运营,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实现12.99亿元,同比增长15%。塔河寒区车辆试验场开工建设,漠河红河谷寒地试车基地投入使用,农业机械和农业用车寒地测试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项目建设有新质效。139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形象进度投资42.36亿元,同比增长26%。漠河机场改扩建、呼玛通用机场等省级“百大项目”开工建设,富加铁路提速改造项目方案基本明确,建成4G5G基站408个。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35个,签约总额71.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加区明珠牧业、国邦北药开工建设。

大兴安岭 把握发展大势 激扬奋进豪情

冰雪户外。

  改革开放有新进展。地企双方确认并争取到位改革成本19.52亿元,其中划转林业资金基数15.48亿元,争取国家财政部改革缺口补助资金4.04亿元,地直机构、编制精简比例达12%、31%。“办好一件事”改革完成85件,地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7.1%,政务服务事项“全省事”APP接入率88.2%。

大兴安岭 把握发展大势 激扬奋进豪情

便民办实事。

  民生福祉有新改善。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3个,1097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完成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加区15.54公里供热老旧管网改造;投资1.8亿元新增6个乡镇卫生院的中医治疗室、建成地区医院传染病区,以及一市两县传染病区和妇幼保健院。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0.58%。新增就业4990人。民营殡仪馆全部收归国有,成为全国首个五项费用全免的地市。新建5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和1个移动方舱,投入1000余万元强化边境防控设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5.8万人,全年无确诊病例。

  用党建引领 践行“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

  党的建设是发展的根本保障,2021年,大兴安岭地委创新开展“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党建品牌创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担当、奉献、为民体现到一言一行、落实到方方面面。地县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800余次,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林区落地见效。

  这一年,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干部人才工作成效明显,基层组织建设更加有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汇聚了加快推进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大兴安岭 把握发展大势 激扬奋进豪情

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享誉兴安岭内外的“红色教育基地”。邱贺岩 摄

  新的一年,大兴安岭地委将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引领,全力推进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从严管党治党。

  持续强化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真正让“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和各级党校阵地作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落实“强乡扩权”各项要求,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建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整顿机制,探索建立发展党员联审联查、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做大做强“兴安党建共同体”。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强化党政“一把手”和新提拔干部的教育培训;严格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注重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工程,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深化落实正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机制办法,畅通国有企事业等领域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渠道;精准开展联招联考、“大兴安岭人才周”等人才招聘工作,着力破解边境地区党政人才不足、教育医疗等专业人才短缺问题。

  扎实做好宣传工作。加快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紧盯地委、行署重点工作,打好森林防火、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主题宣传战役。持续抓好党建品牌创建宣传,扎实开展最美人物、岗位学雷锋等典型选树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擦亮“兴安万里·阅读有你”全民阅读品牌;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活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网络生态治理,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对“一署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鼓励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积极参与“兴边富民”“百企兴百村”等行动;深入开展“建功立业”“青春建功”“执委进万家”等主题行动,引导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转型振兴主战场;深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细则,让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群众反映强烈、污染政治生态等具有震慑作用的案件;严查腐败案件中的“四风”问题,深入整治空泛表态、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躺平式”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深入落实容错纠错办法,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谋转型振兴 七个方面全力突破

  2022年,大兴安岭将以七个生态主导型产业为支撑,在生态建设、集群集聚、扩大投资、激发动能、营商环境、为民服务、履职能力上求突破。

  在生态建设上求突破。在“防”上再提升,坚持“地企融合、防扑一体”。在“管”上再加强,压实四级林长制责任,实现林草资源现状和动态变化有效监管。在“治”上再严格,深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转”上再创新,创新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路径,加大生态产品开发力度,力争获得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地市级命名、漠河市获得“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大兴安岭 把握发展大势 激扬奋进豪情

爱情小镇特色景点。

  在集群集聚上求突破。巩固提升七个生态主导型产业,加速推进双寒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推进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社区等建设,构建现代政府服务体系。打造产业集聚平台。明确园区发展定位和发展路径,优化“一区四园”空间布局,盘活闲置土地厂房,对新招商项目按照功能定位分区落户园区。

  在扩大投资上求突破。打好“项目攻坚年”战役,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强化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后劲足的优质产业项目,力争全区内外资额同比增长20%和10%。积极对上争取,大力争取双寒产业补贴、项目支持、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等政策和三区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

  在激发动能上求突破。深化国有林区改革,力争林业划转基数纳入财政部对黑龙江省一般性转移支付。加强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实施精细化管理,优化配置地县两级原有和新接收的教育、卫生、“两供一业”、市政等职能和机构,提升社会事业服务水平。

  在激发动能上求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全省事”APP覆盖度,推进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全力帮扶市场主体,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政策。营造公正市场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争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0%以上。

  在为民服务上求突破。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实施好“百日平安守护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力做好就业增收,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深化平安兴安建设。

  在履职能力上求突破。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民主科学决策,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完善推动工作落实机制,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突出抓好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自然资源、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监管,从严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大兴安岭 把握发展大势 激扬奋进豪情

泼水成冰。

  锚定新目标 向未来再出发

  在新的一年里,大兴安岭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神聚力、奋力攻坚。2022年大兴安岭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保持相同增速。

  ,大兴安岭全区上下以“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党建品牌创建为引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把党建品牌的内容做得更实,影响做得更大,根子扎得更稳,成效做得更好;本着对林区事业的执着追求凝心聚力、团结干事;用大兴安岭精神的赓续传承转变作风、踔厉奋发;保持“检身若不及”的行动自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新的一年,大兴安岭以对党坚贞不渝的绝对忠诚对标对表、跳起摸高。锚定奋斗目标,紧扣部门职责,发挥自身优势,对标工作任务,逐条细化、逐项分解、逐个落实,满怀对兴安大地的无限深情鼓足干劲、负重担当。全区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主动把自己的本职工作融入到转型振兴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走好新时代的转型振兴之路勇毅前行、奋力赶考。(闫捍江 记者 张磊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