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构建全产业链 扛起国企社会责任 北大荒领跑“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2022-02-21 10:05:2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2021年9月,北大荒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北大荒”不再只是一个地域、一个品牌,更是一种催人奋进的中国精神符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在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伟大征程上开拓前进,由“农业人”向“商业人”“食品人”升级,由“大粮仓”向“大粮商”,再向“国际新型食品供应商”和“大厨房”转变。

构建全产业链 扛起国企社会责任 北大荒领跑“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构建全产业链 扛起国企社会责任 北大荒领跑“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构建全产业链 扛起国企社会责任 北大荒领跑“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北大荒博物馆内场景 摄影 何洪艳 郭思宝

  打造一流国际大粮商

  从点燃“第一把荒火”到领跑“中国农业第一品牌”,北大荒人用艰苦奋斗的精神锤炼意志品质。“奋斗”是北大荒人的传家宝,也是北大荒事业得以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立春后的北大荒还是天寒地冻,但对于格球山农场有限公司的种植户来说内心却是温暖的。农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土壤化验室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帮他们化验土样。风干、精选、粉碎、过筛,700份土样的土壤PH值、氮、磷、钾及有机质含量等13个项目的精准化验分析,数据将作为不同地块配制施肥建议卡的依据,助力黑土地减肥增效。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防控等因素,北大荒人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敢打必胜的拼搏精神为思想引领,集中火力开展改革攻坚,实现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重构。

  改制后,在市场蓝海中开疆拓土的北大荒集团,面对的艰苦不再是战胜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克服匮乏的物质条件,而是打破“铁饭碗”“大锅饭”、建立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推进“两化一改革”、建设“三大一航母”,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打造一流国际大粮商参与全球农业竞争。

  5年来,北大荒集团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完美收官,全面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集团实行公司化运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以行动践行北大荒精神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这是几十年来北大荒人坚守的信仰。一代代垦荒人以无私奉献为初心,以兴垦报国为使命,用自己对党的无限忠诚、平凡中的爱岗敬业诠释任劳任怨、苦干实干。

  在北大荒博物馆里有面长达25米的铜墙上,镌刻着12429名拓荒者的名字。

  失去右眼左臂的老战士郝光浓,冻掉9个脚趾甲的老红军黄振荣,铁心扎根边疆的杭州女知青孙文珍,“寒地水稻之父”徐一戎,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他们初心如磐,把生命融入荒原、用行动践行北大荒精神的伟大壮举,深深地印在北大荒5.54万平方公里的黑土地上。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大荒集团坚决扛起国企社会责任,紧急调运5000吨大米,力保北京市大米价格稳定,又先后调运大米、玉米、豆粕驰援湖北。九三集团、米业集团、完达山乳业等企业慷慨助力,分别以日生产豆油4000吨、大米1500吨、液奶220吨的速度,加班加点,确保物资投放、价格稳定。北大荒的“白衣卫士”们自告奋勇报名,分3批次逆行武汉,用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无畏的抗疫行动贡献了一己之力。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沿着父辈足迹走来的新一代北大荒人,正在用北大荒精神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推动北大荒集团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北大荒集团克服汛情、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粮食总产达到463.1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北大荒”“九三”“完达山”“丰缘”“亲民食品”五大品牌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北大荒”品牌价值达到1439.85亿元,成为绿色、安全、健康的代名词,实现与国际粮商同台竞技。

  作为国家级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构建了农业全产业链的北大荒集团,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着力在粮食生产的“量”和“质”上做文章,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为引领,在生物、信息技术等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良种良法配套、农业大数据、卫星定位、云计算技术、无人化,对万亩良田实现精准管理,黑土地保护以及农田水利设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如雨后春笋般不断用科技武装农业,实现稳产量、提品质、增效益。

  北大荒集团大力推进垦地共建,利用自身规模化、现代化和产业化优势,组建了北大荒农服集团。已初步在全国布局14家区域农服中心,让“双控一服务”模式以北大荒为中心向全国辐射,示范引领地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北大荒集团已经成为五大作物种植技术,以及水田、旱田、无人驾驶农机作业质量企业标准制定者、行业引领者、三产融合示范者。

  如今,北大荒集团的种植户利用北大荒农服数字平台即可网上完成土地承包、农业贷款等业务;与江南大学、哈医大、元气森林、物美集团等单位合作,推进了北大荒产品转型,品牌、渠道、营销人才升级;各农(牧)场积极发展微商团队、网红直播带货、深化股份合作、集聚品牌效应,增强了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活力。(何洪艳 郭思宝 记者 李涛 刘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