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逊克县:“一二三四五”工作法竖起强风肃纪新“航标”
2022-02-17 11:39:1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自黑河市“强纪律、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专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逊克县委始终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头等大事,紧扣市委专题教育总体部署,时刻保持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硬措施、最实作风推进专题教育。确保通过专题教育的扎实开展,让逊克的作风纪律更加严明、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一盘棋”思维做好“顶层设计”

  在黑河市专题教育工作启动会议结束后,逊克县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进行传达,认真学习了市委书记讲话和专题教育方案精神,就如何开展好此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对照市委专题教育方案明确的方法步骤,逊克县结合逊克实际,制定了逊克县专题教育学习计划,明确专题教育的目标、标准和工作要求,量化了各环节的具体任务、方法步骤和完成时限,确保专题教育扎实稳步推进;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48名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下设“一办五组”工作机构,制定县委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8项工作规则;建立联络员机制,确保工作顺畅运转。

  “两个到位”打牢专题教育“基础桩”

  为保证组织发动到位,逊克县组织召开了全县专题教育推进会议,在职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部门“一把手”共计100余人参加,县委主要领导对全县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集中部署。各基层部门和单位也层层召开推进会议,并以座谈交流,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举办专班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会议,对专题教育工作目标任务、内容方法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同时,逊克县采取条块结合,自上而下方式,分期分批对全县所有参学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辅导。截至目前,该县已培训180余人次,为有力有序推进全县专题教育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保证责任落实到位,全县各单位、各部门自上而下成立领导机构,落实组织、人员、工作、责任“四到位”,形成上下一条线、全面发力的工作格局。县委成立8个专项巡回督导组,建立了“日统计、周调度、旬汇报、月抽查”制度。对全县各单位各部门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全程跟踪督查,确保专题教育不走过场、有序进行。

  “三种模式学”扭住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

  一方面,逊克县坚持高位引领集中学。县委在征求领导班子成员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县委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对县委领导班子学习篇目、学习时限等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已按计划开展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2次。召开全县专题教育学习会,集中观看了《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专题片,统一“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思想共识。

  另一方面,逊克县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力求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动其他领导干部学,每名处级干部对照要求,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撰写学习心得、开展座谈研讨,形成县处级领导干部个人学习反思研讨材料27份,集中开展反思研讨2次。全县各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和反思研讨,形成科级干部个人学习反思材料515份,科级干部以下1371份。

  同时,逊克县坚持活化形式分类学。为活化学习形式,全县上下通过考学、研学、讲学相结合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活动。成立由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县委党校组成的理论宣传团,深入机关、乡镇开展宣讲6次,参加党员干部570余人。自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上下已召开专题学习会议110余场,干部职工参与学习3100余人次。

  “四个创新法”为专题教育质效“保驾护航”

  在创新方面,逊克县一是突出载体创新。为确保专题教育总体质效,逊克县在专题教育中创新开展“四查四创”活动,即“查思想、查纪律、查作风、查效能;创敬业先锋、创实干先锋、创廉政先锋、创发展先锋”;明确罗列了12种作风表现,划定了 11个先锋标准,通过把合格标尺立起来,激发党员干部强作风、重实干的主动性。二是活化自选动作。针对专题教育各项任务目标,逊克县在各个阶段均设计了自选动作,如“逊克宣讲微课堂”“建清廉逊克 树新风正气”专题讨论等7个专题活动,确保专题教育彰显特色、质效突出。三是注重机制创新。逊克县以开展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逊克县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协调、督查体系,建立了“月考月查月报,季比季评季赛,半年全年红黑榜”跟踪问效制度。制度中明确了“查、考、比、评”内容,集中破解制约逊克发展的作风纪律问题。四是多措并举抓监督。逊克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成立3个专题教育专项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深入各单位、各部门进行实地踏查,层层传导压力,纠正偏差,提升质效;先后开展专项检查7次,发现问题12个,对10个部门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谈话提醒;坚持把开门搞教育贯穿全过程,坚持查改贯通,上下联动,通过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等多种方式,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同时,逊克县开设专题举报电子信箱,在县委党政综合楼、纪委办公楼和五个社区设立举报信箱,开设监督举报电话,面向社会发布公告,广泛征集公职人员纪律和作风问题线索,按照纪律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原则,目前已立案8件8人。

  “五措并举”宣传打造专题教育“发声器”

  为凝聚思想共识,逊克县以“开设专栏、专题宣讲、主题活动、影音联动、对外宣传”五项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郁工作氛围。在县电视台和县级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栏目,对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典型经验进行集中报道,截至2月10日,市县电视台共播发逊克专题教育新闻18期,利用全县各级微信平台共发专题教育稿件43期;创新开办了“逊克县专题教育小剧场”,拍摄制作微剧3期。同时,广泛利用宣传栏、活动展板、标语、横幅等有效手段进行宣传。目前,全县已安装大型宣传板15块,悬挂横幅87条;制作“应知应会”50问2600本,覆盖所有公职人员;编印“学习资料”120余份;组织全县3462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观看《零容忍》警示教育专题片,撰写心得体会;推出了“一把手有话说”系列专栏5期。目前,该县已组织30余名部门主要领导,结合自身公开在媒体谈体会,强震慑、明底线,带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普遍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