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拼命三娘“张瑜:执着坚守 不负于心
2021-07-07 13:29:0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通讯员 于淑鸿):黑灿灿的皮肤,微胖而结实的身材,这是不少人对张瑜的第一印象。她是黑龙江省逊克县奇克镇高滩村党支部书记。别看她年轻,但驾驶各种农机具不在话下,做事雷厉风行,干起农活更是一马当先。今年春季在水稻种植现场,张瑜驾驶着播种机一天种了几十亩。在管理高滩村各种事物时,她井井有条,带领村民一道先后获得省级和国家级文明村。她本人也先后获得“省级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省级农村巾帼致富带头人”称号。2021年,在全县“两优一先”评比中,她又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执着坚守 农村巾帼致富带头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07092343

张瑜(中)在全县“两优一先”评比中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摄影 于淑鸿

  高滩村发展农业经济优势不明显。她上任后,与两委成员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工作重点。2011年,恰逢省级示范农业园区安家落户在高滩村,她以此为契机,积极配合县、镇政府工作,积极做好村民土地流转工作,涉及农户30户,土地150多公顷。建成后,高滩村与园区形成共建模式,张瑜又组织党员农民群众100余人到园区打工并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同时还有部分剩余劳动在园区打工,每年平均增收2万元左右。从2016年春季开始,她就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方针,带领村民承包50公顷土地改为水稻地,开启了水稻种植的行业,并且利用育秧苗大棚二次使用种植出口蔬菜,在种植及经营管理中雇佣本村村民,使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

  2013年逊克县遇到50年一遇的洪水,高滩村处于险工弱段,张瑜第一时间带领全体村民冲上大堤,连续一个月坚守,装沙袋、抬木头、巡护、动员百姓撤离,高滩村的每处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孩子顾不上,家顾不上,她总是一忙就忙到半夜。自抗洪开始,“拼命三娘”张瑜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最终,在全村人的努力下保住了村庄,保住了家园,张瑜也获得了“黑河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疫情,张瑜白天开车给村民置办生活用品,晚上在卡点值夜班,既要统筹指挥村屯各种疫情防控部署,又要入户排查、并要统计各种报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连续奋战150多天。由于工作劳累和压力经常使她胸痛背痛,但仍未退缩,兜里揣着药,坚持打赢这场攻坚战。

  但是由于张瑜坚强而泼辣的性格,小病不在意,出了毛病吃点止疼药,忍忍就过去,忽略了治疗最佳时期。今年春季在检查身体过程中,发现肺部重疾,摘除了一个肺叶。回家养病不到一个月时间,黑龙江洪水迅猛而来,张瑜没有退缩,坚强的个性让她再一次冲到了一线,她说:“2013年抗洪我有经验了,今年形势更加严峻,涉及村民各家各户、农业生产,我必须在岗。”她凭借抗洪工作经验,迅速召开高滩村汛前准备工作会议,把防汛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她术后刚刚恢复,但依旧带领党员干部坚持做到汛期值班,24小时在堤坝值守,奔走在防汛封堵管涌一线,进行险情巡查。村民们都说:“我们张书记是好样的,一个女同志刚刚做完手术都坚持不下火线不怕吃苦、冲锋在前。有了这样的村干部,我们哪个村民也不能打退堂鼓。”

执着坚守 农村巾帼致富带头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707092340

张瑜(右一)在抗洪现场 摄影 于淑鸿

  有了这样的带头人,才有国家级文明村的今天。为营造“和谐、整洁、宜居、有序”的人居环境。她带领村两委班子完成塑钢窗整村改造,农住房砖瓦化率达到90%,建幸福大院370平米,新建办公室300平方米,安装铁栅栏8000延长米,全部实现硬化、绿化;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休闲活动广场。绿化种植2000余株树苗,使高滩村面貌焕然一新。

  张瑜在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辛勤地耕耘着,赢得了群众和上级领导的好评。面对荣誉,她谦虚而诚恳地说:”群众选我当书记是对我的信任,我感到自己责任重大,只有将高滩村建设的更加美好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