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电电机专家主导|我国牵头制定的旋转电机领域首个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2022-02-13 16:10:13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日前,记者从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电机),由该公司副总专业师、全国大型发电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发电机标委会)秘书长孙玉田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同步水轮发电机(发电电动机)基本技术要求”正式发布实施。这是我国旋转电机领域首次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也是我国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又一个重大突破。

哈电电机专家主导|我国牵头制定的旋转电机领域首个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标准封面

  该国际标准是在我国水轮发电机多年工程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水电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根据IEC标准的特点建立的,标准内容反映了国际水电行业的主流思想。标准首次引入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蒸发冷却技术,使标准成为国际上第一个同时涵盖空冷、水冷和蒸发冷却等三种冷却方式的水轮发电机和发电电动机的技术标准,并在电气参数、损耗效率、温度、绝缘、电气连接及稳瞬态运行、机械、振动、噪声、监控等方面吸收了很多最新成果,标准内容极为全面、丰富。

  该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实现了中国专家担任旋转电机领域国际标准召集人“零的突破”,提升了我国在国际大水电领域的影响力和国际标准话语权。在电机工程领域,新的标准改变了国外项目过去无“法”可依的状况,填补了IEC/TC2水电领域国际标准的空白。标准的颁布将直接促进国内外水电产品(水轮发电机和抽水蓄能发电电动机)的招投标、设计、生产、以及现场安装运行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将对国内企业开发国际市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等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哈电电机专家主导|我国牵头制定的旋转电机领域首个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标准制定交流研讨会议现场

  据悉,过去,中国、俄罗斯、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此方面的国内标准,但在IEC的国际标准层面一直缺少一个标准来规范全球范围的水电设备市场,使我国企业在发电设备“走出去”的进程中,经常遇到因缺乏国际标准带来的交流障碍,由此产生的沟通不畅有时还可能给国内企业带来经济损失。

  早在2014年IEC/TC2(国际电工委员会旋转电机技术委员会)赫尔辛基年会上,孙玉田就提出由中国牵头制定水轮发电机国际标准提案的构想,其发表的立项倡议报告获得了巨大的反响与支持。

  经过3个多月的审核及表决,提案顺利通过IEC评审程序,各国投票支持率达到90%以上。标准编号定为IEC60034-33,孙玉田为该标准的召集人。作为制定标准的召集人,孙玉田勇挑重担,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在电机行业的国际标准化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成绩。

哈电电机专家主导|我国牵头制定的旋转电机领域首个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孙玉田工作中

  2016年11月,工作组在瑞士日内瓦IEC中央办公室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此后,工作组根据国际惯例,按照每年2次的频率召开标准工作会议。即使在全球疫情爆发后,标准的研究工作也没有停滞,工作组借助电子邮件及视频会议等网络化办公手段充分开展国内外行业协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孙玉田的系统组织和工作组成员的辛勤努力下,工作组先后向IEC/TC2秘书处提交了两版委员会草案(CD稿)、委员会表决草案(CDV稿)及最终草案(FDIS稿)。

  最终,这部由我国专家主导、凝聚了WG33各国专家心血的水电行业重要标准终于获得了最终表决阶段各成员国的全票通过,并于2022年1月28日正式出版发布。(周谧 王学善 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图片由哈电电机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