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电助力!世界最大“超级充电宝”正式投运
2021-12-31 10:12:08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12月30日,世界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传来好消息,由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丰宁抽蓄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哈电助力!世界最大“超级充电宝”正式投运

丰宁抽蓄1号机组 供图 哈电电机

  机组运行平稳,振动、摆度、温升数据优异,稳态工况下上导、下导、水导轴承摆度仅有0.06毫米,无叶区压力脉动100千帕,全部指标均达到精品标准,获得了业主方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丰宁抽蓄电站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电站总装机容量3600兆瓦(12台机组),是当今世界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一次蓄满可储存新能源电量近4000万度,全年可以消纳新能源87亿度,是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紧急情况下最大可提供相当于三分之一个三峡水电站的调节出力。

  稳定性与效率兼顾 关键性能指标国际领先 

  据悉,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分两期开发建设,一期工程6台单机容量300兆瓦的抽水蓄能机组,全部由哈电电机供货。目前,丰宁2号机已全部总装完毕,即将进入无水调试阶段;其他机组也在紧锣密鼓地安装制造中。

  据哈电电机丰宁项目技术总负责人戴然介绍,丰宁水泵水轮机最大水头458米,额定转速428.6转/分钟,是未来十年蓄能项目的主流机型。哈电电机从转轮流道优化和叶片翼型设计创新入手,为丰宁项目开发了新型高稳定水泵水轮机模型转轮,在保持优异能量性能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空载工况和额定工况的水力稳定性,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新型转轮设计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从本质上提升了400米至500米水头段超大水头变幅水泵水轮机水力稳定性。

  此外,哈电电机在丰宁水泵水轮机上还首次使用了具有哈电发明专利的顶盖防抬起装置,进一步提高了机组运行的安全可靠性;水导轴承采用小比径瓦结构,大幅提高了水导轴承的稳定性和承载能力。

哈电助力!世界最大“超级充电宝”正式投运

丰宁抽蓄1号机组投用发电 供图 哈电电机

  突破技术壁垒 解决“卡脖子”难题

  “在高转速大容量抽蓄机组中,上机架支撑结构是关键技术之一。目前同类机组实现高刚度的普遍做法是设置阻尼器,但阻尼器目前仅有一家国外公司能够供货,不仅价格高、供货周期长,还可能存在技术风险。”哈电电机丰宁项目设计主管领导罗建华说,为突破技术壁垒,解决“卡脖子”难题,哈电电机相关专家对弹簧板支撑结构从设计原理、结构细节、材料选型、强度计算、成本分析等多方面深入研究,走访了多个电站进行调研,从多个方案中讨论、审查和优化,最终应用在丰宁项目上。机组在调试期间振动、摆度数据良好,证明哈电采用的弹簧板结构是完全可行的。

  除此之外,哈电电机在该项目发电电动机上还采用了行业首创的整体锻件磁轭结构,具有精度高、刚度好、稳定性强等特点,实现了技术突破;定子线棒主绝缘采用最新优化的多胶模压体系,主绝缘工作场强相较传统设计提高了11%,真机定子线棒击穿电压平均值超过了7.5倍额定电压,远高于6倍额定电压的标准要求;关键部件转子支架成功实现100%埋弧自动焊接。

哈电助力!世界最大“超级充电宝”正式投运

电站全貌 供图 哈电电机

  数字先行 智能运维行业领先

  为助力打造丰宁数字化、智能化电站,哈电电机在机组上增加了多种高端智能监测模块,通过水电机组设计理念与智能传感、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开发出了行业领先的机组智能运维系统。

  该系统实现了机组关键部件在各种运行状态下的监测数据整合、在线故障诊断、趋势分析预判、机组健康评估等服务功能,将为电站机组运行及维护提供技术支撑,有效提高检修效率、缩短停机时间、降低运维成本,可为机组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和管理。(通讯员 夏曰滨 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