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一批文旅精品入选“国家队”
2022-02-10 10:13:1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黑龙江省一批文旅精品入选“国家队”

  尽管疫情对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产生了明显影响,但深厚的文化底蕴、优渥的资源优势和强劲的人为努力,使黑龙江省文旅工作不仅保住了基本盘,还在文艺创作、文化传承、文物保护、品牌建设及景区发展上亮出耀眼的成绩单,一大批文旅精品光荣入选“国”字号、“国家队”。

  考古发现: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和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和牡丹江边墙入选国家“十四五”大遗址。

  主题展览:《红色记忆—庆祝建党百年黑龙江革命文物、文献展》等3个展览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项目。

  文艺创作:原创话剧《八百里高寒》被中宣部列入全国50部进京献礼展演剧目;《铁人三重奏》《地质师》等7部献礼剧目入选文旅部庆祝建党百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非遗文化:赫哲族嫁令阔、武家鼓吹乐棚、赫哲族乌日贡大会、满族说部、海伦剪纸、满族刺绣、七台河刀剑锻制技艺和瑷珲上元节等8个省级非遗项目入选国家级名录。

  品牌建设:“佳木斯三江杏花节”“同江乌日贡大会”获得“中国优秀节庆100”奖项。

  旅游推广:“第十届中国伊春森林冰雪欢乐季系列活动”“从零起步打造本土文旅代言人”宣传案例入选文旅部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省份。

  重点区域:哈尔滨连续5年位居全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榜首,其中央大街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亚布力入选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齐齐哈尔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大庆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大兴安岭获得“中国生态康养旅游最佳目的地”称号。

  红色旅游:“红色龙江·英雄不朽”、“从北大荒到北大仓”、“走近铁人·感受拼搏”、“生态伊春·美丽乡村”等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乡村旅游: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雅尔塞镇哈拉新村 、牡丹江市穆棱市下城子镇孤榆树村、佳木斯市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 、大庆市林甸县四合乡联合村、黑河市爱辉区瑷珲镇外三道沟村、伊春市铁力市工农乡北星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镇、牡丹江市宁安市渤海镇、伊春市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

  除此之外,一些地市在文化和旅游的单项发展上,也以优异成绩跻身“国家队”,比如:齐齐哈尔市七个文旅项目被纳入国家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储备库;大庆市七家文化场馆获评“国家一级馆”;伊春市被中国旅游研究院评为“2022年冰雪旅游十佳城市”;鹤岗市谕霖射击场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开江节、戏水节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优秀节庆活动;绥化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大兴安岭地区被授予全国《自驾车旅游线路等级划分》行业标准试点验证城市。(记者 张桂英 刘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