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新春走基层 | “战鹰+尖兵”在祖国北疆守卫万家灯火
2022-02-04 14:10:1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春晓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新春到来,在全国人民阖家团圆之际,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大庆航空救援支队(以下简称“大庆航空救援支队”)的三百余名指战员,为了守护祖国的万家灯火,驻守在各自岗位上,时刻准备着。

新春走基层 | “战鹰+尖兵”在祖国北疆守卫万家灯火_fororder_cf58156cc08a5a6168b9f4f1364bbbb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开展索降演练

  应急救援 时刻备战

  2022年2月初的黑龙江省大庆市,夜晚气温已降至-30℃。寒风中,在大庆航空救援支队旷野般的停机坪上,专注的机务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机务准备工作,不一会,机械师陈鹏的脸就被冻得通红。

新春走基层 | “战鹰+尖兵”在祖国北疆守卫万家灯火_fororder_c62bd4fbb436425633b17cd02d63067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对直升机“战鹰”进行全面“健康大体检”

  “练为战、备为患,遂行林区巡护、火情观察、机降灭火、吊桶灭火等应急救援任务,需要直升机时刻保持最佳战备状态。我们正在对直升机的发动机功率、操纵系统、传动系统、液压系统等进行详细检查。”为直升机“战鹰”进行全面“健康大体检”的陈鹏介绍说。

新春走基层 | “战鹰+尖兵”在祖国北疆守卫万家灯火_fororder_45ece07de90987cb699ddcc57d63315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直升机夜间训练

  虽然做好6架直升机的定期检查工作量非常大,但机组人员每天严格落实“四个一遍”,即业务理论学习一遍、难点疑点讲解一遍、工作完毕复查一遍、次日工作谋划一遍,准确掌握直升机的状态,保证遇有情况快速反应,召之即来、战之必胜,为平安春节护航。

  枕戈待旦 快速反应

  春节期间,随着回家过年、走亲访友的人流、车流增多,交通事故易发多发。如何在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大庆航空救援支队给出的答案是“枕戈待旦 时刻准备着”。

新春走基层 | “战鹰+尖兵”在祖国北疆守卫万家灯火_fororder_66e1b49db5b02164e40942cac56dd32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开展索降演练

  “作为重要的应急救援力量之一,要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意识,要有随时战斗的本领” ,在大庆航空救援支队指挥员赵巍看来,实战演练是“备战”的关键。

  “驻地周边路段一辆私家车侧翻到路基下方,无法驶出,急需救援......”伴随着对讲机传来救援命令,大庆航空救援支队指挥员赵巍立即部署,1台指挥车、1台吊车、8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装备火速赶赴现场,一场应急救援演练的序幕被拉开。

  现场,救援人员分工协作,快速展开了行动。侦察组对现场情况开展缜密侦察,进行安全评估,为科学救援提供依据。警戒组利用警戒带对现场进行警戒,防止过往车辆进入救援区域。救援组在指挥员下达作战决策后,立即采用吊车起吊作业的方式开展救援。安全组则根据现场安全评估情况,对事故车辆进行稳固,防止起吊中对车辆造成二次伤害。通信组依托指挥信息系统进行通信保障,做好现场实况传输,保证指挥中心实时掌握现场救援情况。整场行动快速有序,用时30分钟,成功将被困车辆救出。

  赵巍表示,针对春节期间易发生的危险,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已组织多次有针对性地救援演练。“通过演练,既能提升指战员的应急响应能力,又能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保证在人民群众需要时拉得出、救得下。”

  高空中的一抹“救援红”

  索道缆车在高空运行,一旦发生故障,被困者可能面临生死一线的危机。如何在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顺利完成高空救援任务,是对救援人员的严峻考验。

新春走基层 | “战鹰+尖兵”在祖国北疆守卫万家灯火_fororder_e083331e7d587d0ac1bf8723cc72022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开展高空索道救援

  近日,当大多数人沉浸在春节假期的美好时光中时,大庆航空救援支队索道救援的训练场上,队员们却依然顶着刺骨的寒风,在百米高空进行着模拟救援训练。

  指挥员启用线路直救预案,安排后勤人员及紧急抢险救援组到位,救援人员从离“游客”最近的索道支架出发,化身为蜘蛛人,在高空中作业。“别害怕,你们马上就安全了!”惊险攀爬至救缆车后,救援人员对被困“游客”进行了安抚,帮助其穿戴好安全装备,利用安全绳索和救生缓降器将“游客”缓缓降下,送至地面。在地面的后勤人员随机对被困“游客”进行身体检查,展开基础救治后送往医院。

  “在整个救援过程中,我们要做到两个过硬,一是技术上过硬,二是心理上过硬。在高空、低温环境下要时刻保持沉着冷静,要有机智果敢地判断能力,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忽略,必须小心操作好每一步。”四级消防士张峻铭对队员们说。每次演练结束后,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都会进行总结、反思,以保证在真正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快速、高效行动。蓝天白云下,高空中那一抹抹“救援红”显得格外温暖。

新春走基层 | “战鹰+尖兵”在祖国北疆守卫万家灯火_fororder_e9715e0dda4976c06e94dcdf7df7218

大庆航空救援支队救援演练

  据悉,春节期间,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共有318名指战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其中,41名指战员及3架“战鹰”直升机在河北张家口驻防。大庆航空救援支队的队员们说,能够用忠诚与坚守换来人民群众的祥和安康,他们骄傲、自豪,无怨无悔。(文/图 王景惺 袁璐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