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新春走基层 | “虎警官”携“黑虎”迎虎年
2022-02-04 14:08:5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春晓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我们要严加防范,加强界江巡逻密度,加大辖区走访力度,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2月3日一大早,黑龙江鸡西边境管理支队虎头边境派出所所长吴喆给民警安排任务,春节期间,既要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又要配合镇政府做好人员管理。

  开完早会,民警王巍和李冠男就开始准备巡查界江。

  “鞋子里多放一双毡垫,兜里揣双袜子,注意保暖。”王巍对李冠男说,虎头镇的冷就像老虎的牙一样尖锐、犀利。

  “好嘞!”李冠男爽快地回答。

  36岁的王巍与24岁的李冠男都属虎,都在虎林市虎头边境派出所工作,就连他们巡逻带的警犬,名字也叫“黑虎”,同事们都开玩笑地说,他们两个与虎的缘分不浅。

  穿戴整齐的王巍、李冠男等4名民警来到了刻有 “292-(1)-2014”的界碑前,开始了一天的例行巡逻。

新春走基层 | “虎警官”携“黑虎”迎虎年_fororder_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携警犬“黑虎”从乌苏里江起点处开始巡逻。

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边境线巡逻

  “从这里到江心岛,需要步巡,大约要走50分钟。”王巍说:“江心岛还有一个界碑,和这个界碑上的数字一样。”

  时值五九,气温低至-23℃,呼出的热气在巡逻民警的围脖上迅速结成了一片白霜。北风吹起的雪花满天飞扬,落在巡逻民警的脸上、围脖上,有的吹进了他们衣服里。

  “这算是好天气了,冷的时候,我们穿林子、过深沟,‘大烟炮’吹得眼睛都睁不开,脚冻得迈不开步。”王巍说,看起来冰封的乌苏里江一片坦途,里面却隐藏着很多“清沟”、暖泉,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去,所以执勤的时候都会带着袜子,防止鞋子进水,把脚冻伤。

  虎头镇对岸就是俄罗斯,以乌苏里江为界,虎头边境派出所辖区的边境线长59.53公里,辖区内派出所设置了数个前置执勤点位固定守护,王巍、李冠男等民警则每天在点位之间巡逻,守护边境安全。

  以前雪大的年份,道路雪阻,只能徒步,王巍说,现在执勤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有雪地摩托,雪再深也不怕了。

新春走基层 | “虎警官”携“黑虎”迎虎年_fororder_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冰封的乌苏里江上巡逻。

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步行巡逻

  穿过镇区,顺着冰封的乌苏里江往江心岛的方向巡逻,这一段路的雪很深,一脚下去,直接没过小腿,在前面打着国家移民管理队伍队旗的李冠男,却一步一步地坚毅向前。

  40分钟后,民警们终于来到虎头江心岛,看到界碑底座又堆满了积雪,王巍等人赶紧清理,直到一尘不染。

新春走基层 | “虎警官”携“黑虎”迎虎年_fororder_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清理“292-1(1)-2014”界碑辅桩的积雪

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清理界碑

  “界碑对我们有特殊的意义”,民警李冠男说,这个界碑不仅仅是一串数字,在我们移民管理警察的心中,这串数字的意思就是“爱就爱你,爱你一世”。

新春走基层 | “虎警官”携“黑虎”迎虎年_fororder_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对界碑“292-(1)-2014”主桩上的积雪进行清理

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清理界碑

  从江心岛回来,王巍一行用了近1个小时。他说,下午,他们还要驾车沿着乌苏里江往下游巡逻,还有30多公里的距离,其中有好几个重点卡点要徒步前往查看,跟巡逻江心岛差不多,一天巡逻回来,天已经黑了。

新春走基层 | “虎警官”携“黑虎”迎虎年_fororder_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在中俄界江乌苏里江巡逻

虎头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边境线巡逻

  虎头边境派出所所长吴喆说:“我们是移民管理警察,维护边境安全和界碑尊严义不容辞。”

  2021年,虎头边境派出所共检查进入边境管理区人员6万余人次,车辆27000余辆,劝返准备进入边境一线人员2000人次,坚持每天派出警力巡逻边境近60公里,全年巡逻近两万公里。2021年无越界、偷渡事件发生,虎头边境派出所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记集体二等功。

  春节期间,作为坚守在祖国边境一线上的一员,虎头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笑着说,虎年“虎警官”带“黑虎”巡虎头,构筑“铜墙铁壁”,打击偷越边境行为,防范疫情输入,维护边境地区安全,他们义不容辞。(文/图 邱小平 张方洲 韩国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