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富锦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时代华章
2022-01-26 11:01:5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 (记者 吕丹丹): 粮食总产1573. 5亿斤,实现“十八连丰”,增产65.4亿斤,新增产量占全国增量24.5%,创历史新高。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8816.8万亩,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规上工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工业利润大幅增长,增速超过全国水平。……去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份写满奋进的成绩单让代表委员们信心倍增。 

富锦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时代华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26102633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佳木斯市政协副主席、富锦市委书记梁庆民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彰显了我们党卓越的领导力,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佳木斯市政协副主席、富锦市委书记梁庆民说,“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成绩,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疫情的持续影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黑龙江省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让我们感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对2022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科学谋划和安排部署,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富锦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发展方向、凝聚了奋进力量,是一个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凝心聚力的好报告,使我倍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过去一年富锦市和全省一样,捧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完成全国第一批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建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00万亩、全国第一,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近11亿元。2021年,我市粮食产量达到63.8亿斤,实现“十八连丰”,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工业经济持续壮大,累计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73个,签约金额335.7亿元,引进建设了诺潽生物制造产业园、大锦农农牧循环产业链等一大批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实施省市“百大项目”128个,完成投资99亿元。富锦市经开区综合要素保障能力达到全省一流,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商贸旅游繁荣活跃,全市限上商贸企业个数增长近5倍、达到53家。富锦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深化“农业+”发展新模式,建成全省首家“稻海田园综合体”万亩水稻公园,成功举办“稻田音乐会”“黑龙江第三届农民丰收节”“国际半程马拉松”“湿地生态文化季”等活动,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1.6%、18%。这些成绩的取得进一步夯实了富锦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增强了富锦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富锦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时代华章_fororder_图片2

佳木斯代表团 摄影 吕丹丹

  梁庆民说,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充分体现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从今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到工作重点,具体举措新招硬招实招多。让梁庆民代表同样印象深刻的,是报告对政府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高要求,强调要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深入推进“办事不求人”,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企业服务帮扶,“无事不扰、有事上门”。

  富锦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今年工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叫响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品牌。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承诺制”改革和市级联保机制创新,强化项目开工建设保障,打造“富锦效率”“富锦速度”新样板。常态化开展“走千企访万户”活动,兑现落实《富锦市工业企业“入规保规”奖励办法》等奖励政策,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有力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深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信用环境,严查企业投诉举报案件,着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富锦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方向。富锦一定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富锦市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队。

  一是聚焦放大优势,壮大产业集群。富锦要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紧紧围绕“玉米、水稻、大豆、畜禽乳和新能源”五大产业链,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产业集约聚集发展,聚力打造绿色食品、能源产业、生化医药“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林木加工、农机装备“两个十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建成特色鲜明、辐射影响力强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推动富锦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招大引强,增强发展动能。富锦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建立健全“党政主要领导轮换赴外招商、四个班子成员包保推进招商、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对标招商”的工作机制,围绕“五大产业链条”,编制招商图谱,精准瞄定目标企业,深入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外脑招商、环境招商、要素招商等多元化招商方式,积极对接引进华康药业生物糖产业园、闽投电力产城融合能源供给、大连医诺叶黄素高值化制剂产业化等项目,适时举办富锦(北京)恳谈会等系列招商活动,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拉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以实施“双百大项目”为契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两新一重”、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争取更多大项目纳入国省“大盘子”,确保省市“双百大项目”个数和投资强度只增不减,真正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突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提速。

  三是聚焦平台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富锦要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产业发展“聚集区”,创新“一区托三园”联动发展机制和运营模式,完善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引松花江水入园、污水提升泵站、消防站、变电站等项目,持续释放水、热、电、汽、物流及污废处理等生产要素共享优势。加快化工产业园和国际健康精品制造产业园建设,发挥经开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经开区加快实现产业集群化、集群基地化、基地园区化,着力打造三江平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和新型工业聚集加工基地,全力争取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晋升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加快推动二龙山、长安、上街基三个镇级工业园区发展,全面提升富锦产业承载能力和整体经济效能。

  梁庆民表示,富锦将加快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努力实现“经济振兴、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宜居、人民幸福”六大奋斗目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建设贡献富锦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