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架起“金融桥” 大庆农商银行托起乡村振兴“惠农梦”
2021-11-16 14:18:2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牟海微):根据大庆市农业农村局亮出的数据:截至10月末,全市秋收生产已超九成,粮食总产将超过96亿斤,实现了连续23年大丰收。

  一样的丰收,不一样的分量。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全面推进,“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梦想也将成为现实。农民急需哪些金融产品?农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中金融还能有哪些作为?

  多年来,大庆农商银行始终牢牢把握“扎根‘三农’,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贯彻落实省联社各项部署,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发挥自身优势,将为农初心落细在万千农户身上、落实到小微企业当中,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征途上,为乡亲们铺设了一条条“金融桥梁”。截至9月末,大庆农商银行全辖各项贷款余额305.3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27.34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的41.71%;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7.22亿元。

  创新模式  牢筑粮食安全“压舱石”

  11月初的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初雪已至,寒风瑟瑟,但在胡吉吐莫粮库院内却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几十辆满载的卖粮大货车有序地排着队。抽样、称重、卸粮……看着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回想起过往,胡吉吐莫粮库负责人李毅然依旧感慨万千。

  “胡吉吐莫粮库曾面临改制,资金周转困难,经营举步维艰,频临破产。幸好有大庆农商银行及时伸出援手,为企业提供了一笔粮食收益权抵押贷款,企业才得以转危为安。”李毅然说,“今年收粮季到来前,杜尔伯特农商银行早早为我们解决了最大的难题——周转资金不足问题,为我们提供了涉农动产质押贷款,今年计划循环收入粮食30万吨。”

架起“金融桥” 大庆农商银行托起乡村振兴“惠农梦”_fororder_图片1

肇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 摄影 吕岩

  立足“三农”、深耕本土、长期扎根在一线的大庆农商人发现,粮食贸易、加工企业因存货占用大、无法提供足够不动产抵押物,每到收粮季大多面临资金周转紧张的窘境。

  为全力保障粮食收购企业的资金需求,大庆农商银行及时调整农业金融布局,将农贷目标市场锁定在黑土玉米、两江水稻等领域,开办了涉农动产质押贷款,并逐步将贷款的申请、审批、发放等环节进行细化。

  大庆农商银行以粮食收储加工龙头企业为“链主”,基于其与产业链上游基地农户的订单,通过“核心企业+基地+农户+银行+保险+科技+农资供应商”模式,整合产业链要素资源,提高种植效率与农产品质量,降低农资采购成本,有效地解决了种田农户贷款难题。利用这样的新模式,上游种植农户集中采购农资,信贷资金则受托支付至农资经销商账户,精准锁定农户借款用途。到了秋收时节,银行再将企业粮食收储专项信贷资金精准支付至送粮农户或种植大户卡中,同时对粮食入库进行监管,实现了对产业链龙头企业及基地农户订单履约、生产管理、粮食销售、收购贷款、农户还贷、动产质押、资金流管控等一系列要素的统筹管理,促进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有力地助推农业现代化建设。

  截至目前,大庆农商银行已累计为200户企业提供涉农动产质押贷款150亿元。

  整村授信 确保服务“三农”无死角

  走进永乐镇的一家小酒馆,店内食客满座,店主伊立峰夫妻俩也忙得脚不沾地。“升级换代”后的小酒馆,不仅规模从最初的3张桌发展到了15张桌,而且农家特色也更突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店”。

  “我的生活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多亏了咱农商银行推广的整村授信,给我发放了信用贷款,用这笔钱改造了饭店,生意好了,生活更有奔头了”,忙完了坐下的伊立峰握着大庆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手,颇为感激地说,“不只是我,全村的父老乡亲都受益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如果说普惠金融是流向全省广大农村地区的源头活水,那么,整村授信则是大庆农商银行撬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杠杆。进村入户、收集信息、评级授信……年初以来,大庆农商银行贯彻落实省联社关于整村授信工作的部署安排,以整村授信为契机,将用得起、贷得上、惠得广的“家庭备用金”送进农户家,精准解决了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大庆市全辖整村授信工作已经完成“两个100%”的工作目标;大庆农商银行累计为5.27万户农户授信,授信金额达34.56亿元。

架起“金融桥” 大庆农商银行托起乡村振兴“惠农梦”_fororder_图片2

杜尔伯特农商银行联合乡镇开展整村授信活动 供图 杜尔伯特农商银行

  为确保服务“三农”全覆盖、无死角,各县级农商银行同样狠抓落实,因地制宜地推进整村授信工作。肇源农商银行与乡镇政府对接召开整村授信工作推进会,紧盯农户“急难愁盼”的“担保难”问题,消除融资壁垒,不断提升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可得性和满意度;杜尔伯特农商银行不断创新推出“融E贷”“惠农贷”等贷款产品,促进整村授信落地转化,让利惠农,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林甸农商银行携手当地政府,运用数字化手段采集农户信息,赋能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肇州农商银行提前部署重点谋划,“敲开门”“找到人”,多措并举扩大整村授信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架起“金融桥” 大庆农商银行托起乡村振兴“惠农梦”_fororder_rBABDGExzyiAJA0PAAAAAAAAAAA955.1662x924.960x534

肇源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来到田间向农户介绍整村授信 摄影 吕岩

  与此同时,随着农户信用贷款占比提升,守信农户激励机制得以建立,“信用有价,守信受益”的浓厚氛围在大庆市农村地区逐步形成;“信用农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信用体系也正在逐步完善。

  深挖资源 滴灌“金融活水”更精准

  如今,“三农”工作的重心已全面转向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充分发挥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只有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金融活水”才能更好地滋润乡村沃土。

  大庆农商银行一方面重点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通过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库,为其量体裁衣,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另一方面,抓住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推进全市农业生产托管贷款项目对接落地。目前,大庆农商银行已与大庆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农业生产托管数据共享机制,并以黑龙江恒胜农业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创新推出“1+N”核心企业担保“土地托管”农业种植贷款。

  这样的新尝试不胜枚举。近年来,大庆农商银行持续深入挖掘区域优势和潜能,通过创新金融产品、细化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各区域禀赋优势,着力打造“一县一品”、“一行一品”特色品牌,加大金融资源向特色产业倾斜,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架起“金融桥” 大庆农商银行托起乡村振兴“惠农梦”_fororder_图片3

林甸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林甸县绿源畜牧业有限公司 摄影 吕岩

  作为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下一步,大庆农商银行将继续高站位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推进任务落实,高标准健全支农机制,进一步加快特色产品研发,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金融活水”浇灌万亩良田,信用贷款润泽千家万户,普惠金融打造金山银山……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大庆徐徐铺展开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