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石化乙烯年产量 连续6年跨越百万吨
2021-10-09 09:12:3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截至9月26日,大庆石化今年乙烯产量突破100万吨,将去年的281天“破百”纪录刷新至269天,生产周期达到历史最短,同时连续6年跨越乙烯年产百万吨关口。

  1986年以来,经过多次装置改造,大庆石化乙烯年产能从30万吨提高至120万吨,累计生产乙烯2050余万吨。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化工市场行情日趋向好,产品需求快速上涨,大庆石化紧紧围绕资源高效利用、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抓好减油增化,平衡原料吃配,使乙烯产能快速释放,三套乙烯装置保持大负荷稳定运行,乙烯日均产量达到3700吨以上。

  深入实践“分子炼油”理念。大庆石化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以炼油技术精细化为突破口,充分挖掘每套装置的创效能力。今年前8个月,累计生产化工原料172.42万吨,同比增加31.03万吨。

  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引领。突破原料“混吃”局限,利用并优化现有油田轻烃预热流程,将原料碳四与轻烃分别预热后进行单独裂解,精准控制不同物料的裂解深度。经过运行观察,轻烃单独裂解的乙烯收率比混合裂解时提高2.09%,双烯收率提高0.14%,创造E3装置乙烯收率新的增长点。

  全面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积极采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切实措施,在装置大负荷运行与经济性中找到平衡点。经过对裂解炉运行模式的多次论证和不断摸索,今年,E2装置“两大两小”裂解炉运行模式上线,日均增产乙烯50吨;E1装置首次实现8台裂解炉同步运行,截至9月26日,乙烯产量同比增加2938吨。(刘莉莉 袁小芳 记者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