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大庆油田 加大“油门”向百年
2021-10-08 09:55:1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9月26日,是大庆城市“创业纪念日”、大庆油田发现62周年纪念日,一个对于大庆这座城市和每位市民来说,都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

  历经62年高效开发的大庆油田,步入新发展阶段,将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大庆转型振兴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加快推进“三个城市”建设中,大庆油田如何一如既往地提供强力支撑?

  时光流转,大庆人深知使命在肩。

  全力推进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的原油3000万吨稳产,巩固全国最大原油生产基地地位;大力开拓页岩油新领域,大力拓展川渝新区域,大力升级开发新技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产业,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建设百年油田,大庆石油人正在用业绩说话。

大庆油田 加大“油门”向百年

  一切围着增产提效转

  为了完成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的原油3000万吨稳产,大庆油田持续优化产量结构,精准开发调整,全力抓好水驱精准挖潜、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效益增储建产等“三大工程”,打赢化学驱后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理论技术、三类油层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理论技术、页岩油效益勘探开发及提高采收率理论技术等“三大攻坚战”,挖掘川渝页岩油、海拉尔勘探发现“两大潜力”,做好体制机制、人才建设、政治引领“三大保障”,树牢“一盘棋”思想,通力协作,切实打好原油稳产攻坚战。

  在大庆油田采油三厂第一作业区注采112班组,47口油井都是日产液超80吨的高产井,一口井能够顶7口水驱井的产量,被作业区称为“种子选手”。作为这些“种子选手”的“护理师”,注采112班组对这47口高产井实施“特护管理”,最大限度地挖掘高产井潜力,保证每口高产井都青春永驻。

  勘探在行动。8月9日20时,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地质室灯火通明,自今年年初,开发地质室接到“金边工程”顶层设计任务以来,科技人员通宵达旦地找油已成惯例。目前,“金边工程”捷报频传,今年多口井喜获高产工业油流,展现了良好的增储潜力。

  海拉尔在行动。北纬48度,中俄蒙三国交界,祖国北疆。海拉尔油田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辽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今年1至7月份,呼伦贝尔分公司实现原油超产1389吨,收入同比增长1.2亿元,利润同比增加3449万元,资金存量实现正向增长,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全面向好。

  大力开拓页岩油新领域

  发展接续力量,是大庆油田谋求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庆油田大力开拓页岩油新领域,大力拓展川渝新区域,大力升级开发新技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产业,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日前,大庆油田川渝探区合川—潼南区块再传捷报:勘探开发研究院西部勘探研究室针对下二叠统茅口组强云化区部署的潼深4井再次取得新突破,日产气超过200万立方米,超越了合深4井113万立方米/天的纪录。合平1井、合深X1井、合深4井、潼深4井等先后获得工业气流,为川渝探区2022年整体提交千亿立方米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完成“十四五”天然气地质探明储量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腰新乡胜利村,古页油平1井进行试验试采获得成功。该井从2020年2月21日见油至今,日产油稳定在13吨左右,最高日产油30.52吨,日产气1.3万立方米,单井产量之高,是大庆油田单井平均产量的10倍之多。古龙页岩油有利区范围1.46万平方千米,是大庆长垣的5倍多,将是“百年油田、百年大庆”的重要资源保障。

  8月28日,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揭牌,古页油平1井揭碑。示范区启动建设,是松辽盆地乃至全国油气勘探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对全球陆相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它标志着,大庆页岩油勘探开发全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如今,大庆油田正按照全力推进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积极探索一条具有大庆特色的陆相页岩油高效勘探、效益建产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加速升级开发新技术

  升级新技术,是发展接续力量的核心保障。

  在推进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上,技术创新体现得更为明显。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页岩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总指挥何文渊说,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是敢为天下先的壮举,大庆油田依靠自主创新,勇闯“无人区”,创立了先进的理论技术体系,实现了从陆相页岩“生”油到陆相页岩“产”油的历史性跨越。

  大庆油田自主创新的复合驱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水驱基础上提高采收率20个百分点以上。如今,这一技术已成为大庆油田百年油田建设重要的开发技术之一,产量连续五年超过400万吨,在大庆油田累计动用地质储量2亿多吨,累计从石头缝里“洗”出原油近4000万吨。

  资源有限,科技无限。围绕“勘探、开发、工程”三大核心技术领域,大庆油田丰富发展4项理论认识,创新形成22项核心技术,其中,特高含水后期水驱高效精准挖潜技术、化学驱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持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常规油精细勘探、致密油勘探开发一体化、断陷盆地油气勘探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陆相页岩油理论认识实现战略突破,共获得上级科技成果奖励128项。

  大庆油田正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加速科技迭代创新,为实现原油稳产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发展新能源,是发展接续力量的根本遵循。

  在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的空地上,连绵整齐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页岩油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示范区已经开始进行新能源风光电融合利用,这些光伏板每天约能发电500度,可以为共享公寓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

  在4号试验井组,1205钻井队使用的是天然气驱动的钻机,“如果按照一个钻井周期25天来算,一支钻井队能节省柴油约120吨。”大庆钻探页岩油钻井工程项目经理部副经理李博算了这样一笔账。

  大庆油田高度重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研究油田实现“双碳”目标规划和路线图,着力打造“大庆精神+”文化产业和绿色生态产业平台。多次修改完善了《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规划方案》,提出了“清洁替代、产业化建设、市场化服务、实现净零、绿色转型”五个阶段的发展部署。

  2021年,大庆油田重点实施两个先导示范工程、三个产能配套光伏发电工程和三个中油电能运作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与此同时,新能源项目经理部按照“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风光发电、地热余热、煤炭地下气化和铀矿四个科研攻关领域和方向,加强与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科研课题的开题论证和重点试验项目的方案编制工作。

  新领域、新区域、新技术、新产业,大庆油田正努力构建稳油增气、内外并举、多能互补、绿色低碳的发展新格局,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奋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张幸福 记者 赵吉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