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1-09-22 08:56:4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龙江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黑黝黝的土地、沉甸甸的稻谷、圆滚滚的大豆、黄澄澄的玉米……都在用最好的姿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叮嘱: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张庆伟多次要求全省上下,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使命,努力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五常市金禾米业喜获丰收 摄影 周静 付文军 唐小野

   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压舱石”越来越稳固

  “经过多年的努力,黑龙江农业发展已经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粮食生产先后登上300亿斤、500亿斤、1000亿斤、1500亿斤台阶,全国人民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

  据了解,黑龙江省已从历史上的麦豆主产区转变成稻米主产区,从粮食生产全国中游水平发展成粮食生产第一大省,承担着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任。2020年,全省粮食产量实现1508.2亿斤,约为1949年的14倍,约为1978年的5.1倍,其中,水稻、玉米、大豆产量均居全国首位。

  一方面产量在节节攀升,另一方面,绿色食品产量、认证面积、标准化生产水平、产品质量、市场网络和品牌影响力等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绿色食品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以上,“龙江米”“龙江奶”“龙江肉”“龙江油”成为黑龙江现代农业的靓丽名片和金字招牌。2020年末,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8513.7万亩,约占全国的1/5,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5.6%。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加快发展节水农业,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绿色及有机食品种植面积突破1亿亩,进一步巩固提升绿色食品第一大省的战略地位。

  耕耘沃土藏粮于地,“压舱石”基础越来越夯实

  土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黑龙江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农业生态保护,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全省累计落实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面积522.6万亩,完成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作业面积1330万亩,累计落实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4545.3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0.1%。全省耕地质量平均等级3.46等,高出东北黑土区0.13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36.2克/千克,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83倍。

  王兆宪介绍,在黑土耕地保护上,黑龙江省要深入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落实“5+2”田长制,综合运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措施,科学轮作、保护性耕作等农艺措施,建设防护林带、退耕还林还草等生物措施,同时年内要出台《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千方百计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夯实农业可持续发展基础。

  协同创新藏粮于技,“压舱石”插上有力翅膀

  五谷丰登,不仅来自风调雨顺的大自然馈赠,更离不开以农业科技为支撑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黑龙江省农业综合机械化率、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到98%、100%和68.3%,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

  2020年末,全省农业机械总动力已达6775万千瓦,其中,100马力以上拖拉机达到7.5万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7.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农机物联网应用也居全国领先水平。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农田水利、育秧大棚建设。2020年,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8116.5万亩,亩均增产粮食100斤左右,水稻智能催芽和大中棚高育苗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6年开始,黑龙江省整合科技力量,目前组建大豆、水稻、玉米、杂粮等17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围绕千公里高标准科技示范带建设,在哈大、哈同等五条公路沿线,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4个,高标准现代农业科技园58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50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主体3000多个,通过“园区+基地+主体”的技术示范推广方式,促进全省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稳定在95%以上。

  2020年,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无人农场作业面积为2000亩,2021年已发展到5000亩。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驾驶插秧机、无人驾驶收割机……希望的田野发生着深刻变革:从“靠经验”到“靠数据”,“汗水农业”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

  在这个金色秋天里,行走在龙江大地上,盈车嘉穗,稻谷飘香。那是阳光的味道、清风的味道,更是龙江儿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而不懈努力的味道。(记者 周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