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牡丹江进入旅发时间
2021-08-31 09:28:1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1日至3日在牡丹江举行。牡丹江迎来旅发大会胜利召开的“高光时刻”,人们的目光聚焦到进入“旅发时间”的牡丹江。

  自去年9月接过旅发大会的旗帜以来,牡丹江坚决贯彻“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大会承办地”总要求,围绕打造“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突出“镜泊胜景·林海雪原”大会主题,打造乡村振兴、红色研学、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四大亮点”,为世人奉上一场“特色鲜明、近悦远来、创新创业、兴市惠民利企”的旅发盛宴。

牡丹江进入旅发时间

林海雪原景区一角 摄影 邵国良

牡丹江进入旅发时间

林海雪原景区表演 摄影 邵国良

  乡村振兴 多维呈现

  8月下旬的一个周末,中兴村民俗风情园,驾车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停车场的车已停满。“早上8点就有游客到访,每天至少六七百辆车。赶周末人更多,一千多辆车很正常。” 驻村第一书记李佳玮说。

  美丽的稻田,多姿的朝鲜民俗风情园,刚刚落成的峰悦中兴汽车营地·民宿酒店项目、异域风情的佳人韩品购物中心以其民俗风情、自然风光及娱乐互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来自牡丹江的市民张波一家三口站在稻田风光游览和体验区,一边在稻田边拍照,一边感慨:“真没想到,咱牡丹江市郊能有这么美丽的地方,田园风光与民宿相映成辉,真是太美了!”“看,小火车!”张波8岁的孩子指着水稻田里缓缓开来的复古造型稻田观光小火车欢呼不已。

  中兴村民俗风情园是本届旅发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牡丹江依托农村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和发展基础,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强化特色产业、田园生态和民族民俗风情等元素植入。在发展32个具备旅游开发条件的乡村基础上,积极推进17个特色乡村建设,中兴村民俗风情园、七里地生态民俗村、小朱家村、上官地村等一批乡村旅游产品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红色研学 创意延展

  8月中旬,穆棱市倾力打造的孤榆树抗联密营教育基地,每日接待游客数量逐节攀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愈发显现,成为今年牡丹江市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研学的一个新亮点。

  据介绍,穆棱孤榆树抗联密营教育基地位于穆棱市下城子镇,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今年穆棱市委市政府以喜迎全省旅发大会为契机,以“红色培训”为牵动,整合红色资源,深挖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和重要遗址遗迹,突出“一心、一带、一路”总体布局,恢复重建8组12处革命旧址,集中展示抗联文化,再现艰苦卓绝的斗争画面。

牡丹江进入旅发时间

孤榆树村红色实践活动 供图 牡丹江市委新闻中心

  孤榆树抗联密营教育基地增设了吃、住、行、游、娱、购旅游元素,形成集参观、教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具有革命传统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绿色休闲观光的特色景区。

  今年旅发大会恰逢建党100周年,牡丹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优化整合牡丹江地域红色文化资源,推进35个红色文化景区景点和主题场馆提升建设。其中重点打造了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陈列馆、人民空军东北老航校旧址、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红花岭抗联主题小镇、杨子荣烈士陵园等红旅研学产品。

  文旅融合 体验创新

  日前,在横道河子林海雪原风景区,乘坐旅游火车的游客还没从车厢里表演的“红灯记”情景剧回过神来,车下,一出“栾平抢亲”的实景表演又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乘着旅发大会即将召开的东风,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打造的重点观摩项目——林海雪原风景区项目是一座以林海雪原为主题的大型森林小火车主题公园。景区荟萃了林海雪原的秀美风光,沿途建设治山站、夹皮沟、威虎山等8个站点,春、夏、秋三季可以体验“激情穿越林海之旅”,冬季尽享“跨越茫茫雪原之趣”。

牡丹江进入旅发时间

中兴村稻田小火车 摄影 刘晓云

牡丹江进入旅发时间

上官地村新貌 摄影 刘晓云

  为展现牡丹江市海林这座英雄之城的独特魅力,林海雪原项目复原小说《林海雪原》夹皮沟屯的大部分场景,同时增设剧本杀、VR体验馆等新兴业态;设有森林有轨观光火车、配套火车站及站台、林海雪原大剧院,植入《林海雪原》《红灯记》两部大型半实景演出。同时,深挖特色文化、发挥资源优势,打造集铁路文化、抗联文化、影视文化、民俗文化、康养观光、冰雪运动于一体的龙江旅游“新地标”。

  不仅仅在林海雪原风景区,本届旅发大会,牡丹江将沉浸式情景剧植入多个景区,实现了文旅融合发展、联动发展。

  牡丹江利用丰富的历史、民俗、红色和现代生活等文化资源,通过推进林海雪原风景区、爱情谷主题公园等7个文旅融合项目,全面加速文化元素与旅游产品的融入结合。

  全域旅游 示范引领

  “太神奇了!”日前,在宁安市渤海镇的牡丹集团(宁安)智慧科技馆里,一名少年在电子屏幕上体验“神笔马良”般的创作感受时惊叹不已。

  作为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之一,牡丹集团(宁安)智慧工程中心完成改造提升对外开放以来,迎来了许多游客。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生,他们在这里放飞科学梦想,领略现代科技的神奇力量。

  “刚刚过去的周末,我和几个同学在这里玩了一整天。透明液晶显示屏、LED裸眼3D视觉展示系统、恐龙世界主题节目、体验太空飞行、多媒体互动展示,以及活字印刷、竞技机器人等研学课程特别吸引人。平日学的物理、化学、生物、历史等实验课程通过3D虚拟显示技术呈现,让课程增添了很多趣味性。真为家门口能有一座这样的科技馆而自豪。”中学生王梓睿说。

  工业主题广场、红城剧场、中国神州机器人、奥体国际健身、玛雅娱乐工厂、胡同里音乐酒吧……时下,穿梭在升级改造后的1946文创园中,游客不仅能体会到工业遗存文化和浓郁的艺术气息,还能感受到工业记忆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以及园区的独特魅力。

  作为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之一的东安区1946文创园,自7月10日全面完成改造提升正式开园后,以别具一格的风貌展现在市民面前。

  园区中最吸引人的当属红城剧场,这里不仅是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青少年研学教育基地。由古道网络传媒起点白金级作家小刀锋利和知名剧作家程琳亲自撰写的以“牡丹江保卫战”为背景的沉浸式剧目,让参观者亲自参演来感受黑土地的红色精神。

  新业态新模式带来新变化。在牡丹江,一场全域旅游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着。新开发生态休闲游、风情民俗游、科普研学游、冰雪休闲游和红色旅游、文化体验游、休闲娱乐游等7大类66个旅游产品(线路),实现了县县有特色、区区有亮点,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更鲜活的本土历史元素。

  牡丹江把承办旅发大会作为发展全域旅游、加速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来抓,全面落实全域旅游规划,强力推进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动了一批观摩项目建设,让镜泊湖、中国雪乡等一批原有的知名景区加快焕发生机,让林海雪原风景区、中兴峰悦自驾车营地等爆款新产品提升旅游热度,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张树永 德健宇 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