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宾州农商银行:金融链“捆绑”产业链 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1-08-10 09:38: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周经韬

  【开栏语】: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对于金融业来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的创新金融服务,是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作为哈尔滨人民自己的银行,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始终积极发挥地缘、人缘优势,完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渠道,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深入哈尔滨市各区、县(市),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农信故事,看哈尔滨市联社如何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青山绿水旁,一座座生态环保牛舍整齐排列,伴着阵阵牛鸣,玉米秸秆发酵场、有机肥处理棚里生产加工正酣。很快,一批批沤好的有机肥,就将通过大型农机抛洒进农田,为黑土地提供丰富养分……在哈尔滨市宾县,这样的“肉牛饲养+玉米种植+有机肥生产”循环产业链正被越来越多的养殖企业和家庭牧场“复制”。

  作为国家级雪花肉牛产业集群县,宾县正在集聚创造乡村产业新优势,全力做强以肉牛养殖为核心的畜牧业,努力建成黑龙江省肉牛产业强县。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如何降低畜牧贷款自然风险?如何注入“金融活水”解决养殖户融资的难点和痛点?也成为了摆在宾州农商银行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宾县肉牛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摄影 吕岩

  2018年,宾州农商银行结合本地实际,研发了“牧易贷”养殖类贷款产品,通过养殖户互保的方式,让“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成为了过去式。

  “宾县肉牛养殖产业发展迅速,势头正好,但同时也存在着点多面广、规模零散、难以提供抵押物等问题。我们就根据养殖户之间联系紧密,互相了解这一特点,推出‘牧易贷’产品。”宾州农商银行行长姚学远介绍说。

  2020年,宾州农商银行再次对“牧易贷”产品进行优化,简化办贷手续,放大授信额度,缩短审批链条,节约农户办贷成本,提高办贷效率。同时,全流程手机银行线上办贷的方式也让越来越多的养殖户搭上了服务的“快车”。截至目前,该行已经累计投放3.36亿元,累计支持家庭农场或养殖户2222户。

  “这些牛可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来不得半点马虎。”宋守民一边往料槽里添草料,一边兴致勃勃地说。随着持续的高温天气,思源合作社的总经理宋守民到牛舍的次数也在持续递增。对这些“牛宝贝”,他一刻也不敢怠慢。

  “4月,正是牛‘走不出去’的时候,也是合作社资金短缺的时候。就在我们最难的时候,农商行的工作人员伸出了援手,给我们发放了200万元贷款。”宋守民说,只用了短短三天,贷款就到账了,一点都没耽误合作社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宾州农商银行与工作人员走访思源合作社 摄影 吕岩

  一方面,宾州农商银行通过优化信贷产品,简化审批流程,牵住肉牛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另一方面,该行聚焦全产业链,将资金链与产业链进行捆绑,真正地“贷”动全产业链“牛”起来。

  哈尔滨鹏程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农牧技术推广服务,及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精料补充料的加工生产的涉农企业。说起与宾州农商银行之间的故事,总经理谭永健就打开了“话匣子”。“宾州农商银行是在宾州人民自己的银行,更是我们企业‘救星’。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不但补上了我们资金的缺口,也让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谭永健说。

  

宾州农银行:金融链“捆绑”产业链 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图片3

宾州农商银行与哈尔滨鹏程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 摄影 吕岩

  企业的需求在哪里,农商的“金融活水”就流到哪里。针对民营小微企业上下游之间出现资金流动缺口导致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宾州农商银行采取主动对接、深入走访和市场调研的方式,及时为企业注入活水,充分满足企业的生产需要。截至6月末,该行农户贷款累计投放9.5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累计投放7.50亿元。

  哈尔滨市宾县禹王植物蛋白有限公司同样也是宾州农商银行打通金融链的受益企业。该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在2003年落户宾县。在走访中,宾州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该企业年收入6个亿,年利润5000万元,经营状况良好。通过入户对接,宾州农商银行为其制定了“一企一策”的融资方案,为其发放抵押加保证类流动资金贷款4000万元,并与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姚学远介绍,为紧密加强银企合作,扶持涉农企业发展,我行年初以来在辖内开展了“百日进万企”活动,主动与辖内企业客户进行对接。哈尔滨市宾县禹王植物蛋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和禹王的合作非常密切,该公司的存款、资金结算、代发工资等业务全部都在我行办理。同时,其上游的大豆销售客户的资金结算业务也一并在我行办理。”姚学远说,在下一步工作中,宾州农商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市联社工作部署,继续深化“新起航”专项行动成果,加大力度开展“百日进万企”和“整村授信”活动,进一步深入研究“谁种地服务谁”这一课题,不断增强同业竞争力、产品创新力和员工战斗力,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为农信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