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神舟十二号飞天背后的龙江力量
2021-06-18 10:07:3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神舟十二号飞天背后的龙江力量

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

  哈工大多项技术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时间17日15时5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船)组合体。这是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后,首次与载人飞船进行的交会对接。哈尔滨工业大学多项技术有力支撑此次对接和发射任务。

  从2011年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进行首次空间对接任务开始,到此次神舟十二号与天和核心舱的交会对接,我国已经成功实施5次载人飞船的空间对接任务。这背后,始终有来自哈工大材料学院王浪平教授团队的技术支持。

  哈工大材料学院王浪平教授团队采用离子注入与沉积技术实现了硬度与成分双梯度过渡复合表面强化层的制备,获得了太空环境下的高抗磨损、自润滑和防冷焊等性能,从而攻克了空间对接机构核心零件的表面强化难题,并研制了离子注入与沉积工业化装备,为空间对接机构上50余个核心零件的表面强化提供了设备条件,实现了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保障了神舟八号到神舟十二号飞船与目标飞行器的可靠对接,并被航天八院授予“首次空间对接任务优秀协作单位”。

  在此次航天任务中,哈工大机电学院赵杰教授团队首创对接过程瞬时动能等效的集约化模拟试验装置,解决了大质量飞行器对接过程全尺寸、高逼真模拟的工程化难题;发明的精确复现对接复杂运动序列的超大行程六自由度混联机构,解决了空间对接机构多自由度相对位置、速度准确模拟的难题;发明的综合能量补偿、时序判别和动态校正的对接机构动态测试技术,确保了极限环境下动态性能测试的准确性、时序性、快速性;发明了空间对接机构全工作空间在线测量、全参数辨识与全流程评估技术,研制了智能化系列装配调试测量装备,实现了对接机构产品的批量总装、高效精调与智能测试评估。

神舟十二号飞天背后的龙江力量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本栏照片均由新华社发

  核心舱空间机械臂是我国空间站的关键设备,未来承担着宇航员出舱活动、空间站建设、使用和维护等核心任务,为我国长期空间驻留和在轨服务提供了关键装备保障。哈工大航天学院齐乃明教授团队,历时十余年,首创气浮式零重力装配及试验技术,研制出了多维、高保真零重力装调及试验的系列装备,为大型空间机械臂的研制和地面试验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保障了工程型号任务的顺利实施,相关成果获得202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黄玉东教授团队针对喷管扩散段复合材料中纤维与树脂界面结合不均匀问题,发明了酚醛树脂与增强体复合过程中的界面浸渍强化新工艺及其新装备,完成了飞船逃逸系统发动机喷管扩散段关键技术的研制任务,极大提升了发动机喷管的质量可靠性和安全性,为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赵一诺)

  东轻 提供部件铝合金材料

  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承载3名宇航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消息传来,为“神舟十二”工程提供坚实材料的东轻人欢欣鼓舞。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所使用金属大底、坡道驱动组件、总装直属件舱门组件、飞船壳体结构等全都是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

  据了解,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的前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对用于船体各个部件铝合金材料更是一次严格的考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以东轻公司为“排头兵”的中国铝合金加工业又登上了新的台阶。

  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东轻公司主要提供铝合金板材、型材、管材及锻件,用于飞船的各个部位。飞船顺利发射,对每一个部件的要求都极为严苛,提供满足需要的飞船金属大底铝合金材料对东轻公司来说就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飞船大底的铝合金材料所需板材面积大,需要承受温差能力超强、对抗阻力达到高强度等多项要求,这就对东轻公司的现有生产能力提出挑战。东轻人秉承“保障国家需要”的初心使命,成立专项攻关队,轧制、拉伸、锻造成型等一系列生产工艺都有专人把控,工作细化到每一道程序,确保每一个工艺参数、每一批次产品的质量可靠,最终实现抗腐蚀能力超强、延展率极佳的高端铝合金材料的批量生产,完成了飞船大底用铝合金板材的高质量交付。

  此外,在总装直属件舱门组件等方面铝合金材料生产过程中,为确保铝合金材料达到标准,东轻公司技术核心组成员多次改进工艺,调整参数,着力解决了锻件的强度不够、型材表面弯曲、管材性能低于指标要求等高技术难题,保证了飞船的平稳飞行。为满足飞船对坡道驱动组件锻件的需求,东轻公司召集精尖人员组成项目小组,对适用该火箭的锻件进行抗拉、冲击等深层次试验,确保合金的各项性能达到生产标准,保证产品无瑕疵,确保产品顺利交付。( 王秀晶 吴士强 记者 韩丽平)

神舟十二号飞天背后的龙江力量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哈碳厂研发火箭密封材料

  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此次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所使用的石墨密封材料及逃逸系统火箭喷嘴石墨材料均来自哈尔滨国有企业——哈尔滨电碳厂(简称哈碳厂)。

  据悉,多年来,哈碳厂一直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研制系列石墨密封材料。其中为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研发的石墨密封材料,以高耐磨性、高可靠性成为液体火箭发动机密封关键材料。

  载人航天火箭逃逸系统是保障航天员安全的独特系统,该系统火箭必须保证绝对可靠。哈碳厂此次还为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逃逸系统研发了喷嘴石墨材料,该材料以耐烧蚀、高可靠性成为逃逸系统火箭喷嘴独家配套产品,为航天员保驾护航。( 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