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看“硬核”的哈工大航天
2021-04-25 09:39:2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看“硬核”的哈工大航天

  “卧震苍穹”广场。图片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提供

  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主题为“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在追寻航天梦的道路上,处处都有哈工大人的足迹。

  65年来,哈工大航天人自强不息、接续奋斗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航天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和文化。哈工大人以严格的“规格”和到家的“功夫”为中国航天谱写了一段又一段佳话。

  2020年9月,A03学生公寓前和科学园基础科研楼前,两枚“大火箭”吸引师生驻足,成为打卡的校园新地标。一枚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1∶5模型,广场被命名为“神舟揽月”。另一枚是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实物,广场被命名为“卧震苍穹”。两个以航天为主题的广场落成,彰显了哈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

  创造多项航天第一

  从“东方红”首巡太空,到嫦娥五号月球“挖土”,在这一个个让人骄傲的成绩中,哈工大谱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中国高校第一个航天学院——哈工大航天学院;中国第一颗高校牵头自主研制小卫星;中国第一颗学生自主设计研制与管控的纳卫星;世界首次星地直接探测高速激光链路试验;国际首创星箭一体化设计的快舟一号国际首次人机协同在轨维修技术试验;新一代磁聚焦霍尔电推进器;国际首次空间应用;国际首次高轨卫星对地高速;激光双向通信试验;全球首个将微小型航天器送入月球轨道的高校……

  助力载人航天,为神舟保驾护航

  返回舱焊接变形矫形,为返回舱“整容”;三轴仿真实验转台,为神舟铺个“轨道”;容错数管计算机,为神舟安装“大脑”;宇航服智能测试系统,为宇航员保驾护航……在我国载人航天历史上,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研制过程中,哈工大均参与了相关工作。到目前为止,已有数百项哈工大科研成果应用到航天领域中,对神舟号系列飞船多项技术难题的攻破功不可没。

  助力“长征”,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铜钢电子束焊接技术用于保护长征“心脏”;整体结构五通件用于保护长征“血管”;金属橡胶阻尼环技术可以解减振难题;设计logo与全箭涂装可以为长五扮靓“妆容”……从“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就扮演着探索太空的重要角色,哈工大为“长征”系列火箭的不断升级改进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支持。

  飞天揽月,与嫦娥共舞

  首创可升降电梯,可以让“玉兔”平稳落月;率先研制筛网车轮,让月球车“闲庭信步”;攻克月面机械臂难关,为“玉兔”安装“手臂”……十几年来,哈工大瞄准月球探测二期、三期工程,配合总体单位承担了月尘环境效应模拟器月尘补给系统、试验台系统研制、巡视器结构与机构研制、低重力模拟试验系统研制等项目,支撑了探月工程的顺利实施,一批科研成果鼎力支撑嫦娥五号完成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记者 赵一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