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发布会直击丨推进建设法治政府 龙江法院多措并举
2021-05-28 15:36:3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银平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5月28日,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0年黑龙江省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近年来,黑龙江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对此行政审判工作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李柏坤出席会议并对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78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李柏坤发言 供图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李柏坤表示,在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深入推进黑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多措并举,并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通过案件审理监督依法行政。黑龙江省法院依法审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有效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对行政机关的违法行政行为,依法判决撤销、确认违法、判决政府履行法定职责、采取补救措施等,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随案发出司法建议。助力行政机关改进工作。

  二是坚持报送《行政审判白皮书》。2009年至今,黑龙江省法院已连续13年制作《行政审判白皮书》,分析行政案件特点、行政执法和应诉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作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在全省有部分中、基层法院也纷纷制作《行政审判白皮书》,报送当地党委政府,助推当地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黑龙江省法院旨在通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升负责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改进本系统、本单位的行政管理和执法工作,更好地实质性解决矛盾纠纷。

  四是协助政府“会前讲法”、组织培训。黑龙江省法院积极协助各级政府组织法治培训活动,省法院常务副院长连续两年应邀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多地法院分管院领导在当地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会前讲法”;省法院副院长、哈尔滨和大兴安岭中院院长及其他法院业务骨干为政府组织的法治培训授课,帮助行政执法人员提升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

  五是开展庭审观摩、旁听活动。黑龙江省部分法院院、庭长亲自担任审判长或主审法官审理行政案件,并邀请行政机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观摩、旁听庭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司法公正,取得了良好的观摩效果和示范效应。

  六是加大行政审判宣传力度。几年来,黑龙江省法院坚持选取典型案例每月在省委《奋斗》杂志“以案说法”栏目刊登,通过“以案释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省法院连续3年在“国家宪法日”举行行政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年度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发布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典型案例。多数法院也都举行行政审判新闻发布会,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