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总投资60亿 全国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在大庆开工
2021-04-19 16:05:5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总投资60亿 全国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在大庆开工 这个平台的目标定位高

  4月10日,在大庆市大同区高台子镇,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全国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正式开工。平台由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行管理,总投资约60亿元,建成后将对光伏、储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开展实证、实验、检测,引领行业发展。

  62年前,大庆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中国工业史从此改写。62年后,距松基三井6.2公里,大庆又迈开了新能源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步伐。

  消息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全国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的积极关注,2天内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在内,刊发或转载相关内容逾1800篇,“光伏”“实证”“储能”“碳中和”成为其中热词。这个原本只在行业内颇受重视的“国字号”平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总投资60亿 全国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在大庆开工_fororder_10d7f7dc-0831-4087-b80a-9ec41868bd34

平台效果图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这个平台有多重要

  2020年9月,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光伏应用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和应用国,同时储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近年来,我国光伏电池及组件、逆变器、储能等关键设备、产品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实验室实验水平不断提升。“但实验室里效果再好,产品的实效还是要拿到实际使用中来看,而只有做好户外实证研究,才能掌握光伏产品在户外运行的真实情况。”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庞秀岚介绍,户外的光照、土壤乃至地表水的酸碱度等,都会对光伏产品的性能造成影响。在真实运行工况下做户外实证研究,能够详细记录光伏产品在实验室中获取不到的真实衰减率、隐裂等技术参数。而实证实验平台通过对运行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将为全球光伏行业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研发、规范编制、投资效益分析等提供实测数据,成为行业重要参考指标。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将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提供科学依据,为我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行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在出席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开工仪式时说。

  大庆市委常委、副市长熊敏峰表示:“平台落户大庆,体现出大庆在新能源领域对创新发展理念的落实,以及对大庆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的高质量推进建设,是将新能源打造成为百年油田(大庆)转型发展重要接续产业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国家示范的具体举措。”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平台的目标定位是建成安全高效的产品实证平台、创新融合的技术实验平台、服务社会的性能检测平台、优化匹配的系统方案平台、引领行业的创新实践平台、环境友好的产业促进平台、开放共享的国际合作平台。

  承担该平台投资建设和运行管理任务的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运营商,也是国内唯一具有光伏实证示范基地建设经验的央企。

  这个平台都能做什么

  作为新能源之一,光伏与风能、地热能、潮汐能、氢能等一样,是未来重点发展的主要能源。但就目前来看,包括能量转化效率、储放、电能质量、运输、电网稳定性友好性等多个方面都还需要提升和突破。这就需要大量的实证和实验的数据等指标给予支持。

  “这就好比设计一款新车,除了实验室给出的指标,还需要收集大量户外各种不同环境下实地驾驶数据,多方对比参考之后才能让车辆各方面达到最佳性能。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承担的也是这样一个平台性质的任务。只不过它服务的对象不是某个厂家或品牌,而是全行业乃至全球。”

  大庆市发改委(能源局)相关人员介绍,该平台建成后将通过平台中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产品、储能系统、设备匹配等六个实证实验区,功能主要包括:对光伏、储能先进设备、产品、方案开展户外实证对比;对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展户外实验;对主要设备、产品性能、指标等开展户外检测。同步建设全站测试系统、气象监测系统和现场实验室,更能确保实证、实验数据的全面与精准。

  平台获得的数据将适时对外发布,促进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平台规划布置实证实验方案约640种,折算规模约105万千瓦。建设逐年分期实施,第一期折算规模约20万千瓦,布置实证实验方案约160种,计划于今年9月建成投运。

  与此同时,依托平台还将同步建设实证实验智慧管理及展示平台、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和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大庆市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能源局副局长薛志勋说:“平台建成后,全世界的光伏行业的专家、企业家等相关人员将络绎不绝地来到大庆。我们也将依托平台促进全产业链延伸发展,以及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将成为大庆新能源领域新地标,构建新能源产业智慧、研发、科教高地,努力打造中国标准、龙江品牌、大庆名片,助力大庆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选在大庆落户

  为贯彻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2020年12月30日国家能源局批复了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建设申请。接下来,在这片“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发祥地,大庆人以特有的“大庆速度”落实了项目开工建设的各项条件,该平台从批复到开工仅用了一百天时间。

  “大庆风、光、地热等新能源资源丰富,2018年获批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是示范区重要的组成部分。”薛志勋介绍,平台落户大庆首先是因为区位优势明显。大庆地处高纬度、寒温带,具有四季分明的气候和高寒天气的代表性;未利用盐碱地、水面、草原等地表环境多样,具有丰富场景特异性,可以多场景实地检验光伏、储能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效果。有利于推广应用光伏、储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动优势产业融入“一带一路”、走向国际。

  另一方面就是不可忽视的资源优势。大庆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资源丰富,可利用土地充足,地势平坦,具备开展同等条件下户外实证实验的优势;依托大庆油田和地方工业发展优势,具备就近消纳、规模化连续开展实证实验的条件。

  填补光伏行业国内外户外实证实验空白,面向全球新能源行业提供公共开放服务。平台落户大庆意义非凡。

  从地下石油乌金滚滚,到光伏发电绿色能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方面,大庆始终走在全国最前列。(记者 刘楠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