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于菠:发挥电子消费券“乘数效应” 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03-15 15:42:1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当前,为了刺激因疫情而放缓的消费,发放消费券成了各地提振消费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黑龙江应赫投资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于菠看来,不同种类的电子消费券对于拉动消费、提振经济产生比较明显的成效。

(有修改)(急稿)【黑龙江】哈尔滨市政协委员于菠:发挥电子消费券“乘数效应” 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黑龙江应赫投资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于菠 供图 受访者本人

  于菠认为,数字经济具有低成本、广覆盖、可持续的特点,是一种新兴经济模式。从长远来看,发放消费券是网络化的快捷方式,可以进一步完善本地区消费数据信息,打造服务业数字化新基建。同时,电子消费券数字信息平台便于采集用户数据信息,从支付入手,加速相关产业企业转型,一定程度上促进数字技术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有助于丰富企业管理模式,迭代更新经营业态。

  于菠提出,政府应该将消费券作为常态化政策工具,提高居民长期消费预期,利用已构建的数字网络形成消费惯性,进一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同时,政府应引导企业用足用好信用贷款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和融资规模,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从传统抵押质押融资手段向新兴方式扩展,有效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

  增加消费、纾解民困、联动复工复产,如何将电子消费券“一箭三雕” 的“乘数效应”有效发挥出来?于菠认为,政府、企业要一起努力。哈尔滨市政府应该加强推广消费券发放工作,拓展消费券使用途径,使广大居民能够更加便利获取、使用消费券,从而完善消费信息数据基础网络,同时链接到企业、单位、银行等各个环节,便于政府及时掌控、溯源、实时更新、迅捷采集数据信息,助力服务业数字化长远发展。

  “数字经济新动能在疫情中加速崛起,这是机遇,如果能有效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必定会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履更坚实、成色更足。”于菠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