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发布中药材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2021-03-02 09:29:20来源: 人民网编辑: 于灵爽责编: 周经韬

  来自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消息,黑龙江省即将进入春季农业生产的大忙季节,中药材生产也将陆续开始播种育苗、移栽、春季田间管理等农事活动。为高标准、高质量搞好中药材春季生产,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实现全年中药材产业大发展快发展,黑龙江省发布《2021年黑龙江省中药材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购买中药材种子种苗,要选择有固定经营场所并具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门店购买,索要发票,签订质量保证协议。要经过实地考察后再购买,切记不要在网上或从不认识、不熟悉的商贩手中购买。选择品种时,应充分了解本地是否属于该药材的道地产区、主产区、核心分布区或适生区。要咨询当地药农或农技推广部门,充分了解该中药材的生产技术和市场预期,选购来源于道地产区种质或优良品种繁育的种子种苗,不要轻信种子种苗经销商的蛊惑和虚假宣传。同时,要防止购买假劣种子。

  《意见》强调,适时整地播种。对于春季播种或移栽的中药材,要尽快选定地块,争抢农时,将前茬作物秸秆尽早离田,促进融雪散墒,减少病虫害。针对春播期西南部可能出现干旱的地块,建议预先准备好灌溉设施;中东部局地可能出现内涝的地块,要保证周边排水通畅。为防止上年除草剂残留引发药害,可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用生物菌肥进行处理。黑龙江省春季风大,气温不稳定,易发生倒春寒、干旱等气象灾害,要加强地温监测,在10厘米耕层土壤温度稳定通过5℃以上时,及时抢墒播种。

  《意见》提出,坚持中药材绿色生产技术规范,加强春种和在田中药材田间管理,提高出苗率和药材品质。一是春种药材管理。出苗前要做好增温保墒遮阳,注意天气变化,出现倒春寒等极端天气时,可采取灌水、搭御寒物等,减轻冷害或冻害影响。选用低毒、低残留药剂及时防治蛴螬、小地老虎和蚜虫、红蜘蛛等虫害,严格禁止使用克百威、甲拌磷等高毒农药。二是在田药材管理。多年生根茎类药材应尽早清理垄间及畦间枯枝杂物,及时铲趟,疏松土壤,同时追施肥料,防治病虫。对于黑龙江省五味子等木本类药材,要在伤流期前进行修剪,使植株生长空间合理、光照充足,并在芽萌发前后及时追肥,提高开花、座果率,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三是人参预防“缓阳冻”。去年冬季雨水大,人参含水量饱和,如早春温度剧烈变化,人参出现一化一冻的温度剧变,易使参根造成冻害,参根表皮破裂,降低人参品质。出现恶劣天气之前,要做好人参冻害防护,防治参根受伤。

  此外,板蓝根、黄芪、苍术、赤芍、防风、柴胡、桔梗等药田,防治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可用10%精喹禾灵乳油或108克/升高效氟吡甲禾灵乳油或240克/升烯草酮乳油。平贝田防治禾本科和阔叶杂草,可用50%嗪酮·乙草胺乳油或35%二甲戊灵悬乳剂或41%草甘膦异丙胺盐水剂。(王思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