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曹德友:奏响文旅融合“交响曲” 促进龙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2-23 10:50: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牧秋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吕丹丹):“旅游是我省的支柱产业,旅游产业的打造是慢功夫也是细功夫。”2月21日,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市政府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曹德友在分组审议会上的一席发言,引起了在场代表们的热议。

  “今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黑龙江省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以亚布力委代办的世界级滑雪旅游度假胜地。作为来自亚布力的代表,我倍感激动,也备受鼓舞。”曹德友说。

  曹德友认为,黑龙江省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底蕴深厚,发展势头迅猛,但同时也存在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突出表现为“四多四少”,即观光产品多,度假产品少;一般性产品多,中高端产品少;单一产品多,复合体验产品少;自然生态性产品多,文化体验性产品少。因此,曹德友建议,黑龙江省应梳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竞争优势的景区景点和旅游产品,开发一批“必到必游”高品质旅游景点和旅游打卡地,并从中重点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旅游特色小镇、旅游度假区、文旅融合体、农旅综合体等旅游精品,坚持差异化定位和优势互补,形成各具特色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和“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确立,我国冰雪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作为中国最早开发冰雪、运营冰雪的省份,黑龙江省冰雪资源富集,优势得天独厚。为助推龙江旅游业迈上新台阶,曹德友建议,深挖龙江旅游文化底蕴,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打造具有龙江地域文化特色并深度融合的文化旅游项目。

  把文旅融合作为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其“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将持续彰显。曹德友表示,优质的旅游服务,能让游客感受到一个地域的温度,才能留住游客,树立口碑,实现营销闭环。近年来,黑龙江省也在这方面进行了不断尝试、探索,在自驾游、高铁等公共交通上有了很大的改善,为游客提供了便利条件。但同时,曹德友也清晰地认识到,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在“最后一公里”“线路规划”等方面仍有进步空间。如何做实做细机场与高铁站快捷交通的接驳、火车站与景区快捷交通的接驳等环节,将成为下一阶段旅游产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同时,曹德友认为在构筑符合后疫情时代特征的高质量旅游产品体系进程中,“智慧旅游平台”的建设,将极大助推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市场融合、交流融合,并以独特的内容呈现与场景体验,使龙江公共服务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进而推升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

  此外,曹德友还建议,由省政府牵头设立冰雪产业发展基金,制定冰雪产业发展和冰雪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奖励政策,扶持冰雪产业、冰雪项目发展,以此促进黑龙江省冰雪旅游巩固国内龙头地位。

  “聚焦‘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深入挖掘龙江资源特色,充分释放声带价值潜能,我坚信,我们黑龙江旅游产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打造出更多具有龙江特色的‘爆点项目’,为黑龙江省建设文化强省奠定坚实的基础。”曹德友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