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搭建信息共享平台 织牢健康扶贫保障网
2021-02-21 11:19: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牧秋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吕丹丹):2月19日,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哈尔滨开幕,代省长胡昌升作2021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社会关注、民众关切的民生问题提出诸多新举措,送出分量十足的民生“大礼包”。与会代表们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积极建言献策。

  “截至2020年末,中国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扶贫小额保险已覆盖贫困人员超过40万人,全省各保险公司累计覆盖贫困人口超过50万人。”来自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的贾风雷代表告诉记者。

搭建信息共享平台 织牢健康扶贫保障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221144209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贾风雷审议2021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摄影 记者 吕丹丹

  如何立足用保险主责巩固全面脱贫成果,解决扶贫小额保险运行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相关问题?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贾风雷(主持工作)认为,应进一步增强扶贫小额人身保险的保障功能,持续开展扶贫小额人身保险。

  中国人寿黑龙江省分公司与黑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积极沟通后,自2017年起,扶贫小额人身保险新增加疾病死亡和重大疾病保障功能,充分发挥了保险业务防止贫困人口因病、因意外致贫返贫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尽管如此,贾风雷代表担忧地说,由于扶贫小额业务团体投保的规模较大、被保险人人数众多,加之贫困人口群体的特殊性等因素,无法让每一位参保人都能知保险、懂理赔,信息不对称问题凸显。一方面,因部分贫困人口不知道自身有保险保障,出险后未申请理赔;另一方面,因保险公司未能获取贫困人口的出险信息,未收到理赔申请而未启动理赔工作。这些情况造成在扶贫小额保险运行过程中,出现部分贫困人口出险后未能及时得到保险保障的问题。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贾风雷:搭建扶贫保险理赔平台 健全贫困人口保障体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220174144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贾风雷 摄影 记者 吕丹丹

  贾风雷代表建议,联合多部门开发扶贫人身保险理赔信息共享平台。首先,搭建“平台”,分别与扶贫部门的贫困人员监测系统、医保部门的基本医保结算系统、各医疗机构的HIS系统、承办业务保险公司的扶贫业务处理系统互联互通,实现贫困人口死亡信息、意外伤害信息、疾病诊疗信息实时共享,银保监局线上、线下监督管理保险公司数据获取、使用范围和权限,并全流程监控扶贫保险运行情况;其次,通过“平台”、基本医保结算系统、医疗机构的HIS系统对接,实现扶贫小额保险医疗保障、疾病保险的“一站式”结算服务;再次,可尝试将平台扩展到其他政府出资为特定群体购买的商业保险业务,让龙江百姓享受到惠民政策的同时,体验信息化、智能化的优质理赔服务。

  贾风雷表示,希望由黑龙江省扶贫办牵头,黑龙江省医保局、省卫健委、黑龙江银保监局及承办扶贫小额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共同委托相关信息软件公司开发“扶贫人身保险理赔信息共享平台”,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脱贫人口及时获得理赔”问题,不断健全完善贫困人口的保险保障体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