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逆势发力见真章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交出2020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1-01-26 17:50:0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牧秋责编: 周经韬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1月25日,黑龙江省联社二届第十二次社员代表大会暨全省农信系统2021年工作(视频)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全省农信系统2020年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忘奋进历程。

  会议由省联社主任王义平主持。省联社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联社主任助理、风险总监,驻社纪检监察组、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各市县行社班子成员、机关部室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形式参会。

(有修改)(急稿)【黑龙江】逆势发力见真章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交出2020高质量发展答卷(附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说法链接)

  会议现场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

  逆势上扬 多项指标位列全省银行业首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站在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成立70周年暨省联社成立15周年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省农信系统先谋快动、真抓实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双胜利。

(有修改)(急稿)【黑龙江】逆势发力见真章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交出2020高质量发展答卷(附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说法链接)

  黑龙江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做工作报告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

  截至2020年末,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资产总额突破5684亿元,同比增加513亿元,增幅10%。其中,各项贷款2647亿元,同比增加495亿元,增幅23%,增量占全省银行业的48%,业务规模持续领跑全省金融机构。全省农信系统资产总额、贷款余额、贷款增量、涉农贷款、扶贫小额贷款、备春耕贷款、防疫物资和民生保障企业贷款、稳企稳岗贷款、使用支农支小再贷款等指标位列全省银行业首位,不良率创历史新低,呈现出“逆势上扬、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力支持了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跃升的数字和满载的荣誉背后,是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逆势发力、真抓实干的不懈努力,是全省农信人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从疫情防控期间迎难而上保障金融服务,到精准对接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再到持续发力护航“六稳”“六保”,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本土金融优势与作用,以金融力量为经济发展赋能助力。

  线上线下齐发力 金融服务“不打烊”

  疫情期间能否保证金融服务的持续有序开展,关系到企业客户和基层百姓的切身利益。疫情期间,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上下“一盘棋”,全力保障金融服务“不打烊”。

  投放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民生保障企业贷款433亿元,占全省银行业的27%;投放稳企稳岗贷款482亿元,占全省银行业的26.5%;推出“接力贷”“助力贷”“纾困贷”等疫情期间专属产品,大力为农户和中小微企业解难纾困;推出个人定期存款到期自动延期服务,惠及20万客户,合计让利于民2540万元;开展“直播带货”公益活动,累计为87家企业销售农副商品超47万份,销售总额2178万元……面对疫情,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围绕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了系列金融支持优惠政策措施,着力强供给、强服务、强优惠,精准对接实体企业融资需求,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有修改)(急稿)【黑龙江】逆势发力见真章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交出2020高质量发展答卷(附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说法链接)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走访农户 摄影 吕岩

  面对疫情考验,广大客户对“无接触、线上化”的金融服务的需求愈发迫切。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发力。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紧跟客户需求,强化科技创新,大力推广线上金融产品和服务,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进展,手机银行客户占比达到45%,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个人网银、企业网银、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交易近6400亿元,同比增加近30个百分点;线上办贷快速增长,发放“智慧乡村”线上贷款688.7亿元,覆盖面超过农户总数的三分之一,居全省银行业首位。

  聚焦主责主业 跑出农信“加速度”

  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保障。作为“三农”主力军,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认真履行服务“三农”、中小微企业重大政治责任,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信贷规模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涉农贷款余额1371亿元,同比增加279亿元,增幅25.6%;扶贫小额贷款余额13亿元,占全省银行同业的99%;使用支农支小再贷款73亿元,占全省银行同业的68%;为62.3万户农户投放备春耕贷款593亿元,占全省银行业投放总量的60%,投放规模连续五年超过500亿元。

(有修改)(急稿)【黑龙江】逆势发力见真章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交出2020高质量发展答卷(附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说法链接)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贷款余额1045亿元,同比增加229亿元,增幅28.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4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38亿元,增量同业排名第一。在服务百大项目方面,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主动对接省级百大项目、重点培育“倍增”企业、百亿级企业,对接率100%,为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金融支撑。

  同时,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组织开展的“赢在春天”资金组织专项行动效果显著,存款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在全省银行业中率先突破4000亿元;营销拓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账户成效显著,累计开立账户6462个,账户覆盖率66.1%。

  坚持固本强基 改制化险成效明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持续推进改制化险高质量发展工作。在各级政法委、公检法及监管部门支持下,经过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

  在产权制度改革方面,年内7家机构获得批筹,全省已改制农商银行62家,改制率达到80%。

  在党建方面,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发挥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中高高飘扬;坚持培养与引进“双轮驱动”的选人用人战略,实施培养选用、调整交流和市场化选聘“三个一批”人才工程,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高管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有修改)(急稿)【黑龙江】逆势发力见真章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交出2020高质量发展答卷(附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说法链接)

  林甸农商银行落实“十件实事”关心关爱工程,建设“职工水吧” 摄影 吕岩

  同时,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坚持“企业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惠及员工”理念,直面基层员工最关心、最现实问题,启动“十件实事”关心关爱工程,员工休假得到基本保证,岗位轮换有序展开,员工福利持续提升,异地调转稳步推进,建立特困救助金,建设“职工之家”,持续提升员工素质,员工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并组织开展“滴水藏海,感动农信”人物(集体)评选活动,从全省3万名干部员工中推选杰出代表,深挖彰显时代精神、体现龙江特色农信故事,充分展示了龙江农信人的优秀品质和责任担当。

 展望“十四五”开局年 部署发展“一盘棋”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也是黑龙江农信系统改制化险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因此,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各项工作将具有特殊的历史性意义,而如何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也成为了重中之重。

  2021年,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将重点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坚持“三点联动”,打造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新引擎。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将持续以“三农”为立足点,以“小微”为着力点,以“大项目”为发力点,巩固扩大传统市场“基本盘”,提升服务龙江实体经济“贡献度”,提高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建设现代化新龙江的“融合度”。二是坚持“三管齐下”,筑牢风险防控新屏障。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将按照“优增量、压存量、提质量”总体思路,化解存量风险,严防增量风险,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纵深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三是坚持“两手抓”,汇聚改革发展新动能。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将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治理,牢牢把握国家深化农信社改革“窗口期”,坚决啃下改革“硬骨头”,不断释放股份制制度优势,确保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上取得积极进展,不断汇聚改革发展新动能。四是坚持多措并举,推动业务经营再上新台阶。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将向纵深推进经营管理精细化,多渠道增加资金来源,多举措推动数字化转型,多角度推动降本增效,推动业务经营再上新台阶。五是坚持“三个全面”,促进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将全面实施“双轮驱动”的选人用人机制,全面启动“三定”,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强教育培训体系建设选优育强、聚才汇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逆势发力见真章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交出2020高质量发展答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26161758

  黑河农商银行分会场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

  石玉龙表示,2021年对于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全省农信系统将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灵活、决策链条短以及与“三农”的人缘、地缘优势,依托相对成熟的产品体系和充裕的资金供给能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改制化险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在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开拓进取、担当实干,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坚决扛起“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使命担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