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以大转型、大改革谋求高质量发展 分离分立:新伊春
2020-10-12 10:30:0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题记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伊春考察调研时提出的政治嘱托,为伊春林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国最典型的林业资源型城市彻底破除“政企合一”体制,伊春老林区焕发新活力。

  9月的小兴安岭迎来硕果累累的收获季。

  伊春森工朗乡林业局公司职工李善连日来忙着进山“打塔”。不久前,他在伊春森工集团首场红松果实采集承包权网络竞价中拍下了心仪的地块,拥有了3个林班的红松果实采集权。“过去我的工作是森林管护,今后我又是这3个林班的主人,只有红松长得好,我的收益才会越来越好。”

  作为伊春“大转型、大改革”中一名普通林业职工的李善连,他的喜悦和忙碌昭示着改革带给伊春这个老森林工业基地以生机和活力。

  曾经的伊春因林而建、一林独大。然而,长期“政企合一”的体制也让这个森林工业的巨人在国有林区历史使命发生改变后步履维艰。

  从2015年起,一场围绕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进行的国有林区改革、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国企改革、资源型城市转型等多措并举的综合性“大转型、大改革”在伊春开启。

  时光的指针从不会在哪一刻稍作停留,但有些时刻值得记住:

  2018年10月黑龙江伊春森工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2020年4月原13个“政企合一”区(局)分立分离改革基本完成,伊春林区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政企合一”体制彻底结束。

  伊春国有林区改革既是体制机制的重构,更是发展观念的变革。

  伴随着改革的推进,林都伊春“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明晰,一项项有利于森林资源保护的新政频繁出台、一个个兼顾生态保护和发展民生的好办法接续亮相。这片大森林里的百姓在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破冰

  2018年10月21日,伊春林区迎来不平凡的一天。

  这一天,黑龙江伊春森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结束了伊春市政府与原伊春林管局合署办公的历史,标志着伊春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政企合一”体制在市级层面破冰。

  从生态建设和转型发展整体布局出发,伊春市全面厘清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管理、社会行政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关系,推动政事企分开,让地方政府和森工企业各归其位、各司其职。

  体制的破冰引领林区人破除思想的桎梏,走出昔日的“安全区”。

  从今年7月开始,伊春森工集团桃山林业局公司13名机关干部的身份转变为桃山庄经贸有限公司的经商人员。总经理于秀莲说:响应林业局改革,大家走出机关成立了经贸公司,精选小兴安岭的特产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林业局公司有资金支持、有政策扶持,这让大家对接下来的运营充满信心。

  ●重构

  深刻把握合与分的辩证关系,伊春市以国有林区改革为带动,统筹推进“三大改革”,一道道险滩被跨越,一项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破立并举、涤旧生新,旧体制由合到分——破除“政企合一”体制弊端,新体制由分而合——在“四分开”基础上构建地方和森工企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2018年10月19日,省委决定由省政府作为出资人组建伊春森工集团公司,授权伊春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实行“省属市管”体制。

  推进13个“政企合一”区(局)政企分开,必须下好行政区划调整先手棋。

  2019年7月13日,伊春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正式启动,将15个市辖区调整为“4县4区”。调整后,市辖1市、5县、4区,一个精简优化高效的新体系破茧而出。

  整合7个区、镇,设立丰林、汤旺、大箐山3个生态县,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实施森林公安改革,跨行政区设立7个森林公安分局,构建起伊春林区大生态保护体系。

  2019年10月,伊春从试点入手,有序推进13个“政企合一”区(局)分立分离改革,到2020年4月,“政企合一”区(局)机构、人员、资产、债务、资金基本分开,随着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原伊春林管局和林业局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属地政府,厘清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政府管好政府的事,企业干好企业的事。

  近日,伊春森工集团与华侨城旅游集团签订协议,借助华侨城在旅游产业的优势帮助伊春森工集团整合旅游资源推动产业发展。这是伊春市将国有重点景区划归伊春森工集团经营管理后,旅游产业迈向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新局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围绕“林区三问”,伊春奋进向前。

  面对全面停伐产生的74216名富余职工,伊春森工通过造林抚育管护等天保项目、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等多种渠道,所有富余职工均得到不同程度的安置。

  彩色的沥青路面、整洁的街路和林区特色的农家小院,如今的上甘岭林业局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就像山林里的一片洞天福地。溪水林场分公司将旅游业作为主打产业,帮助居民按照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融理念”打造“居民+民宿”。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溪水的农家院从原来的1家发展到近20家。

  “我们家的招牌菜就是红烧鱼、排骨炖豆角和贴饼子,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想品尝一下‘看着就好吃’的农家美味。”刘养顺是溪水林场分公司的退休工人。开业以来,养顺农家院的生意十分红火,每天都会接待游客二三百人,一天的收入就有上千元。到了旺季,全家6口都上阵也忙不过来,还得再雇人。

  小兴安岭是我省重要的北药产区之一。近年来,伊春市北药产业发展从小到大,已成为带动群众致富、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依托着格润药业南岔县从今年起开始大面积发展北药种植,现有23000多亩药材,保守估算,北药材每亩地比老三样的农作物最少增收200~300元。致力于打造企业+农户、大户+农户的形式,鼓励村干部带头种植,把农民手中的土地流转到大户的手里,这样农民到北药基地打工,一方面提高收入,另一方面也学习了道地药材的种植技术。

  持续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和培育力度,使小兴安岭的森林资源真正得以休养生息。全面停止森林商业性采伐后,伊春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面积增加到275.9万公顷、2.96亿立方米,森工林区森林覆被率增加到87.6%,全市森林资源资产总价值已达1.47万亿元,绿色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从现在出发,把每个日子都当作新的起点。伊春——祖国东北部这片浩瀚林海以改革为契机,向新而生,愈加苍翠。(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