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三问”新答卷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5-22 10:36:39

“林区三问”新答卷

  小兴安岭林海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谭景涛 摄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黑龙江考察调研,为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指明了方向。在全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用以改造主观世界、客观世界,解决改革发展实践中的矛盾问题。日前,本报派出专题报道团队,沿着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的线路采写系列蹲点式报道,书写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踔厉奋发,笃定前行,把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明确的任务、教给的方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交上高质量发展新答卷的生动实践。今起,本报开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连续刊发。

 

  五月的小兴安岭翡翠一般,清新空气里,散发着勃勃生机;青山绿水间,涌动着干事创业浪潮。

  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

  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伊春考察调研时提出了“林区三问”,作出了“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殷殷嘱托。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实干书写在小兴安岭的山川林海。伊春市牢牢把握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围绕“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努力将伊春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林下经济繁荣的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决心以主题教育实绩交上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森林里的家”引来八方游客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溪水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的工地已经开始忙碌的一天。

  今年,伊春市在溪水国家森林公园谋划了生态停车场、星空泡泡屋、帐篷酒店等多个旅游项目。眼下,新项目正全力以赴建设,要在旅游旺季到来前向游客开放。

  沿着新铺设的红色柏油路,游客可以体验总书记考察调研时走过的路线,也可以到农家小院品尝“看着就好吃的”农家菜。透过溪水大院里19栋星空泡泡屋顶的圆形玻璃窗,林区澄澈夜空的满天繁星照进游客的梦乡,也照亮了伊春旅游业蓬勃发展的风貌。

  “有了今年新打造的项目,溪水改变了过去旅游业态不够丰富的状态,构成民宿集群。以后,这里将成为集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游客体验将更加舒适、丰富。”正在现场督导的上甘岭林业局公司董事长王庆善说。

  伊春的夏季清风习习,满目苍翠。去年,伊春启动夏季旅游后,景区“一床难求”,这是伊春将“流量”转化为“游量”,突出旅游业主业牵动,创新旅游产品业态和服务供给的生动注解。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伊春做足冰雪文章,推动“森林+冰雪”“冬季旅游+体育”融合发展。2022年冬季,伊春市开展30余项冰雪文体旅游活动。2023年春节期间,全市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增长双双超过60%。

  眼下,一个“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正日臻完善——林都机场改扩建完成、伊嘉旅游主廊道全线贯通、11条旅游风景道辐射全域;未来,随着哈伊高铁、鹤伊高速的建成竣工,伊春将融入哈尔滨“两小时生活圈”和全国高铁旅游网,也将顺接起哈伊高速、伊嘉公路,串联起更多的景区景点。

  截至目前,伊春共有景区景点57处,国家A级以上景区30处,先后获评“中国全域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康养旅游城市”“2023中国冰雪旅游城市12佳”“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等荣誉称号。

  伊春市委书记隋洪波介绍:“伊春将抓住主题教育契机,以森林康养为主攻方向,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着力提升‘人和心,总有一个在伊春’的更新、更优旅游体验,持续叫响‘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品牌。”

  小兴安岭厚植生态底色

  沿着G1111鹤哈高速公路进入绵延不绝的小兴安岭,一望无际的茫茫林海守护着祖国北疆的生态安全。

  有了绿水青山,不愁金山银山。伊春将绿水青山作为最大财富,持续全面加强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根基更加坚实。

  走进伊春森工红松种苗繁育基地,新鲜出炉的轻基质容器罐整齐码放着,罐中是富含滋养红松幼苗生长的养分。“突破了过去小兴安岭只能春季造林的局限,轻基质容器育苗实现一年三季造林,新移栽的小苗成活率超过98%。”生产负责人王立新介绍。

  春防关键期,小兴安岭北部重点火险区“大平台”270公里的林企路上,共配备了超过1000只应急水桶。紧急情况下,一桶水能起到应急灭火的作用,上面标注的森林防火电话,可以提示第一时间拨打。

  守护好巍巍青山,伊春市实现连续19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好成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3.8%、森林蓄积量近3.8亿立方米。

  兴安东风起,候鸟伴春归。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鸟中国宝”东方白鹳数量持续增加,诠释着小兴安岭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

  通过启动“兴安岭生态银行”建设,伊春市绿色金融体系逐步建立。今年1月,“兴安岭生态银行”首笔国有林业资源特许经营权转让项目落地铁力,“资源-资产-资本-财富”转化迈出坚实步伐。

  2021年12月,伊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5月23日设立为“伊春生态日”,表明了伊春市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也让生态文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生态富民越走路越宽

  5月19日一大早,伊春永达木艺总经理张桂侠就来到基地安排工作,10时,百余名小学生将来这里参观学习。

  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伊春考察调研时,正是张桂侠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北沉香根雕作品。此后,永达木艺在做强木雕主业的同时还建成7400平方米的木艺研学体验基地。“今年元旦开始,基地研学游持续火爆,相信马上到来的旅游旺季一定会更加忙碌。”张桂侠说。

  绿水青山是伊春最大的财富,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是伊春最大的优势,也是林区人在转型探索中达成的共识。

  在总书记曾经考察调研的友好万亩蓝莓产业园内,棚室蓝莓花开正盛。“我们的蓝莓品种酸中带甜,味儿特正,所以这两年现摘现尝广受欢迎。园区发展棚室种植后,采摘游提前了,从6月下旬可以一直持续到8月份。”园区技术员董林学说。

  围绕“林”字做活“绿色文章”,伊春市放大农林一体、绿色有机优势,加力在全省率先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并将其纳入“四个体系”工作落实机制抓推进、抓落实。

  眼下正值桦树汁采集期,这种“神奇的树水”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正逐渐被市场认可。利用好丰富的桦树资源,伊春市科学拟定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全国白桦树汁产业领先发展的集聚区。目前,全市共有12家桦树汁生产加工企业,总设计生产能力1.5万吨。

  2013年底,伊春林区全面停伐,7万多名林业富余职工的就业成为民生大课题。伊春市一面抓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一面鼓励支持富余职工创新创业,努力提高职工群众收入。

  2016年5月23日曾与总书记围坐谈心的林业职工刘养顺一直难忘当日的情景。他回忆道:“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同我们座谈时说,林区经济转型发展会面临一些暂时困难,党委和政府一定会关心,让大家日子越过越好,大家也要自力更生,多找新的门路。”

  刘养顺说:“总书记一席话,让我们对未来有了信心。”很快,在林场支持下,刘养顺开办了全场第一家农家乐,乡亲们看见他的日子富裕了,也陆续开办了农家院、家庭旅馆,形成“溪水农家院一条街”。

  与刘养顺相同际遇的7万多名林业富余职工,通过向林中转、向林外转、向域外转等方式也找到了出路。

  有过“一林独大”的辉煌,也经历过调整转型的阵痛,今日的伊春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在“破”与“立”之间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中,奋力书写着“林区三问”新答卷。( 黑龙江日报记者 贾红路)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