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能力作风建设“实”字当头
来源:黑龙江日报  |  2023-05-17 09:10:18

  五月的鸡西,微风和煦、芬芳正浓。

  傍晚,华灯初上,文化路与柳浪街交汇处的城市森林公园内,市民或舞蹈歌唱或散步闲谈,尽情享受初夏的惬意。

  两公里外的松林夜市,人来人往,烟火气息升腾漫卷。麻辣串、章鱼小丸子、烤生蚝、涮毛肚……“深夜食堂”让人们卸下一天的疲惫,在交流和咀嚼中体验身心的快乐。

  一幅幅热闹的场景,是鸡西人幸福生活的缩影。

  今年以来,鸡西市深入贯彻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部署要求,坚持“实”字当头、实处发力,一批涉及经济民生领域的难题得到破解。

  一季度,鸡西市地区生产总值99.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比全国高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三年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能力作风建设做没做好,最终要落到成果上,要看百姓福祉增进了多少,高质量发展是否提升,这才是‘金标准’。”鸡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战明秀表示。

  春风十里,不如徒步走起

  5月11日6时许,鸡冠区委书记于君“闻鸡起早”,他和往常一样,带领包片处级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徒步走城区”。

  7时许,在西山街道一个小区,于君遇到了正在遛弯儿的居民周大爷。“我家楼外墙体渗水,跟物业反映好多次,一直没给解决。这雨季马上要来了,正愁呢。”听完周大爷“吐槽”,于君当即与随行的区房产服务中心主任韩冰及物业经理一起查原因,找出问题根源后,韩冰表示当天就解决,周大爷满意地笑了。

  在富强小区通往腾飞一段的台阶两侧,于君发现残留的垃圾较多,当即协调市园林处、住建局、环卫局等部门,建立日常联席会议监管机制,与社区、物业联动,出动车辆进行清理。“这件事真是办到我们老百姓心坎上了。”现场群众连连叫好。

  晒黑了脸庞,明亮了眼光,赢得了民心。像这样的“徒步走城区”工作法,已成为鸡冠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的日常。

  “很多涉及民生的问题,坐在办公室里看不到,材料上更体现不出来。”于君常常激励各级领导干部:“要到基层去,与百姓身贴身坐、心挨心聊,才能发现问题、寻求破解之道。”

  于君告诉记者,在鸡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徒步走城区”。“活动的本质是抓落实,走下去都是办法,不下去就是问题。我们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对于发现的问题现场落实责任,要求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一些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由包保的处级领导进行跟踪督办、协调推进解决。”

  今年3月以来,鸡冠区四大班子及全区18名处级领导带动100余名科级干部、300余名社区工作者通过“徒步走城区”活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现并解决问题2380余个。

  鸡西市以“小活动”撬动“大治理”。为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全市2000余名机关干部开展“双周志愿行”服务活动,下沉社区、街道、村屯,用实际行动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鸡西市还通过12345热线征集、电话连线、现场访谈等方式,集中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今年,鸡西市将实施改造老旧小区126个、居民楼432栋,新建改造老旧管网268公里,谋划重点绿化项目20项,新增绿化面积60.7公顷,让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成色更足。

  “探岗员”在线,民生兜底线

  “我想要招工。”5月11日上午,鸡西市东亮装修队负责人刘继宏急匆匆来到市就业服务中心。接连跑了几个街头人力市场,都没有找到装卸工,他的额头已经沁出细细的汗珠。

  工作人员热心指导刘继宏填表,通过扫描二维码提交用工信息,待确认后就可通过就业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发布用工需求,进行相互对接。

  “谢谢你们高效耐心的服务,帮我解决燃眉之急。”刘继宏向工作人员连声致谢。

  就业是民生之本。鸡西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林鹏告诉记者:“我们紧紧抓住就业是最基本民生这个关键点,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开展就业服务工作,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创业。”通过“就业之家”、就业导航、零工驿站、“入企探岗”等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多渠道发布用工信息,提供用人单位559家、用工岗位5500余个,打造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服务模式,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求。

  据统计,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计划的31.9%,较去年同期增长10%;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人员就业人数分别完成年计划的31.9%、36.9%、48.7%。平稳完成65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1万余人受益。

  鸡西速度+敲门行动

  省重点项目中车·嘉泽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坐落在鸡东县,自2022年7月18日开工以来,仅用165天实现首台风电主机下线,创造了新时代央企与民企合作的“鸡西速度”。

  嘉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总监、东北分公司总经理吴世龙,谈起在鸡东县投资的感受:如沐春风。“项目建设中,市县各部门通力合作,让我们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令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建好项目的信心和决心。”吴世龙说。

  由上海立科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1亿元建设的立科医药中间体项目,位于鸡西经济开发区梨树工业谷,目前一期已进入试生产阶段。该公司生产的抗肿瘤、抗生素等产品,将出口至美国、日本等国家。

  “尽管受季节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但项目建设不到两年就顺利完成了。我们企业搞建设,政府成立专班帮企业办好全部审批手续,项目建成即投产。”黑龙江立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鸥感慨道,“这个速度,让我们非常满意。”

  鸡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运行科负责人赵志超介绍,鸡西市聚焦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惠企服务效能,抢抓复工复产,早抓临规企业培育,跟踪项目谋划实施,将“敲门行动”走深走实,确保企业放心投资、专心经营、安心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加了企业投资鸡西的信心。前不久,立科公司又在鸡东县追加6亿元投资,打造下游产业链。同时,公司总经理张芳江又将一家上海企业介绍到梨树工业谷落户。

  晾晒制让干部紧起来

  4月11日,《鸡西日报》刊登了鸡西市2023年3月和一季度专项考核通报,以及有关部门、县区负责人能力作风建设专项考核反思发言。

  今年,鸡西市每月对经济发展绩效、招商引资绩效、优化营商环境、能力作风建设等“十项考核”打分排名,公开晾晒,排位靠后的登报反思。今年一季度,全市已有16个单位主要领导反思检讨36人(次)。

  “公开排名晾晒机制,通过对工作进行量化,让干多干少一目了然、干好干差形成鲜明对比。”鸡西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负责人马吉文说,截至4月末,全市共调整配备市管干部3批次135人,提拔重用优秀干部34人,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18人。

  鸡西市在选人用人上树立鲜明导向,干部们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精神更饱满了。刚刚任职5个月的鸡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惠文,上任不久就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把农村客运和邮政融合起来,彻底解决城乡居民快递包裹“最后一公里”问题。选择虎林市作为试点,今年3月末开通一条线路,以“乘客+货物+邮件”融合班车的形式发车运输。这种方式让虎林乡村客运票价降了约50%,真正让农民得实惠,让客运企业增收。

  作风决定成败,实干创造成果。自去年10月份开始,鸡东县大力开展违建乱建拆除、烂尾楼治理、国有资产清理、集体土地清查、废弃矿山修复、国有资金清欠等攻坚行动,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啃下了一大批难啃的硬骨头,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鸡西市坚持在招商引资上做大文章。今年以来,全市各级领导外出招商93次,共签约项目47个,签约额109.6亿元,为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战明秀表示,鸡西市通过目标考核、晾晒排名、压力传导、转变干部作风,让干部行动起来,下基层为民解忧,“走转改”为企服务。通过能力作风建设落实,鸡西一定会更美更好。(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杨桂华 孙伟民 丁燕)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