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 去年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结案同比增长29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0 11:28:35

  知识产权审判担负着保护知识产权,激励自主创新的重要职责使命。为了“守护司法正义,保护知识产权”,近年来,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司法效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去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结案率为96%,结案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96%。

  库尔勒香梨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是一起商标侵权案件,具有一定复杂性。库尔勒香梨协会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注册“库尔勒香梨”证明商标,核定使用商品为香梨,已被认定为驰名商标。按照《“库尔勒香梨”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规定,申请使用该证明商标的,其产区需在明确界定库尔勒香梨原产地的适宜栽植区域具体范围内。H超市所售香梨的包装箱正中标有“庫尔勒香梨”字样,包装箱未标注生产单位名称及地址等信息。库尔勒香梨协会认为H超市侵害了其注册商标专用权,请求判令H超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在审理库尔勒香梨商标侵权案件中,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精品审理模式,充分发挥智慧法院优势,降低诉讼成本,利用网上证据交换、电子送达、在线开庭等信息化技术手段,认定H超市不能举示产品来源的相关证据,构成侵犯案涉证明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判决H超市停止侵权,赔偿库尔勒香梨协会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2万元,切实保护了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

  去年以来,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拓展多元化解渠道,有效推动知识产权纠纷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大力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实现知识产权100%在线诉前调解、一站式司法确认。大力推行“三合一”审判体制改革,形成协调、统一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同时,积极搭建高效率团队架构,建立“快调+速裁+精审”三梯次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实现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有效提高了司法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便捷性、高效性和透明度。

  2022年鸡西市中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99件,审结95件,结案率为96%。收结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3%与296%。从民事案件类型上来看,侵犯商标权案件数为87件,占全部收案总数的87.9%,著作权案件数为8件,占全部收案总数的12.1%。

  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晓英表示,下一步,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新路径,着力提高专业化审判能力和水平,不断筑牢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屏障,为全面推进鸡西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效率协同和高水平治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文 武国玲)

  

编辑:刘才星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