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联通匠心打造精品网络 为飞龙山地质公园插上数字化“云翅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6 16:52:30

  飞龙山景区位于大兴安岭松岭林业局古源林场东南方17公里外的崇山峻岭中,占地面积32.77平方公里。景区内怪石嶙峋,石林耸立,300余幅真实描绘古人类生活场景形象生动的远古岩画带给人们无尽的遐思。野生杜鹃遍布景区,绵延无尽。每至五月,杜鹃花开似火,美不胜收。

黑龙江联通匠心打造精品网络 为飞龙山地质公园插上数字化“云翅膀”_fororder_图片1

飞龙山景区美丽风光

  尽管拥有得天独厚的奇特景观,飞龙山地质公园却因为地处深山,距离信号基站较远,手机信号网络无法连接和使用等原因一直不被外界所熟知。为尽快将景区内奇特美丽的地质面貌、杜鹃花海、远古岩画及自然风光向世人展现,黑龙江联通大兴安岭分公司与大兴安岭松岭林业局共同合作,将这个问题作为党建引领智慧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进行破解。

黑龙江联通匠心打造精品网络 为飞龙山地质公园插上数字化“云翅膀”_fororder_图片2

飞龙山景区奇石景观

  黑龙江联通作为服务数字经济的国家队、主力军和排头兵,勇担时代重任,主动扛起智慧旅游数字底座的“顶梁柱”,积极与林业局林场沟通,及时了解通信需求,快速行动、高效落实,历经10个月时间,克服种种困难,在高寒禁区崇山峻岭之间铺设了近20公里的4G通信网络,2023年4月下旬完成了景区内通信网络建设工作,展现出了联通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为大兴安岭文化和旅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联通力量。

  据了解,为完成这场贯穿林区的通信攻坚战,大兴安岭联通成立通信项目专项推动工作组,建立地县两级保障机制,提供项目启动经费和人员保障,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累计召开部署、调度、协调会议35余次,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对于通信网络建设大家都挺期待的,景区内的景色特别美,如果有了手机信号,可以随时与外界沟通联系,还可以现场直播,将美丽的大兴安岭展现给大家。”导游小张说。

黑龙江联通匠心打造精品网络 为飞龙山地质公园插上数字化“云翅膀”_fororder_图片3

大兴安岭联通技术人员在架设网络线路

  2022年秋季,飞龙山精品网络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大兴安岭联通精品网建设部派出技术人员协同作战,松岭区分公司总经理亲自上阵,带领维护员工架杆布线,将联通网络从古源林场布放到飞龙山。

  山高路远,交通运输极为不便,为了赶工期,只能采取人抬肩扛的模式将通讯光纤等材料运送到山下。一路上,大家牵引着沉重的通讯电缆一步一步从山下走到山上,从山脚走到山顶,终于在大雪完全封山前完成了电缆布放工作。

黑龙江联通匠心打造精品网络 为飞龙山地质公园插上数字化“云翅膀”_fororder_图片4

大兴安岭联通技术人员进行野外电缆布放工作

黑龙江联通匠心打造精品网络 为飞龙山地质公园插上数字化“云翅膀”_fororder_图片5

大兴安岭联通技术人员进行野外电缆布放工作

  2023年2月天气转暖后,黑龙江联通大兴安岭分公司马上启动收尾工程,工作组成员不怕苦、不怕累,克服野外施工种种不便,风雪无阻抢工期,抓紧施工,4月下旬完成了4G基站和4处无线局域网建设任务。

黑龙江联通匠心打造精品网络 为飞龙山地质公园插上数字化“云翅膀”_fororder_图片6

大兴安岭联通技术人员测试飞龙山网络信号覆盖情况

  目前,中国联通无线网络服务已经登上飞龙山,使景区插上了一双信息化的“云翅膀”,让飞龙山地质公园向世人展现它那神奇壮美的世界。这不仅为即将要举办的“相约飞龙山·探秘杜鹃谷”旅游文化节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更为飞龙山晋升3A级景区创造了良好条件。

  随着旅游文化节日益临近,黑龙江联通大兴安岭分公司积极开展网络优化活动,利用已建成的4G基站和遍布景区的光纤网络,组织技术力量深入景区做好网络监测、优化、升级,全力保障文化节期间移动网络信号无缝覆盖,景区景点4G网络100%全覆盖,为飞龙山杜鹃花节盛大召开做好信息化数字支撑。

  时代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关键时刻,联通从不缺席。在这场穿越高寒禁区的通信网络建设中,大兴安岭联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挑重担,恪尽职守显担当,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图/文 李敏 刘莹 )

编辑:于灵爽
新闻热线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